央广网

达智桥:步行街里品味慢生活

2018-10-28 09:16:00来源:北京日报

治理一新的达智桥胡同古朴宁静。记者 方非摄

  宣武门外去年新开了一条步行街。不同于前门大街、王府井大街这类商业步行街,这条街开在胡同居住区里,差不多是北京头一个。

  这条街就是疏解整治后的西城区广内街道达智桥胡同。从宣武门外大街步入胡同东口,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写着胡同名字的铁艺牌楼。往里走,宽敞的青石步道,朱红的小院儿门楼,灰色的砖雕,胡同里的古朴气息扑面而来。

  近200米长的胡同,从东到西看不到一辆小汽车。除了胡同口有两三家餐馆,其余的当街门脸儿,不是便利店、蔬果店、主食店,就是平价药房、裁缝店。走进来,仿佛时光都在倒流。

  “你们年轻人怎么说来着?慢生活!我们这条街现在过的就是慢生活。”住在胡同8号院的袁继生老爷子,已经习惯了参观者的问东问西,老爷子还会特别自豪地给来访者们介绍院子门楼上的燕子窝,“小燕子已经连续来了两年了。”

  燕子有什么稀奇?可对达智桥胡同里的100多户居民来说,燕子来筑巢,还真是个“奇迹”。“过去,这条街上全是小餐馆,煎炒烹炸,油烟味儿呛着呢。要不是这一二年整治了,环境变样儿了,燕子哪儿能在这儿落脚。”

  过去的达智桥胡同,在全西城区都是挂了号的。违法建设多,无照游商多,露天烧烤多。夏天晚上人多的时候,两个人都不能并排行走。

  从2016年起,广内街道对达智桥胡同进行了集中整治,一年多时间拆除违建60处,封堵“开墙打洞”12户,胡同由3米拓宽到7米,路面和两侧建筑立面重新进行了修缮,胡同一下子变敞亮起来。

  可新问题接踵而来。“前脚路拓宽了,后脚就变停车场了。”达智桥胡同街巷长高波介绍。好不容易整治出来的路面,给少数人停车?居民们不答应。社区几次召开居民代表会,最终同意由区相关政府部门协调,将达智桥胡同改为步行街。居民停车难问题,通过低价租赁路侧停车位的方式解决。

  去年9月,达智桥胡同步行街正式开放。胡同的准物业管理机构也同期进驻,负责秩序维护、交通疏导、公共设施巡查、环卫保洁、绿化养护、安全防范六大事项。喧嚣了十多年的胡同静下来了。

  在胡同里经营副食店的赵桂存大妈,现在生活里的一大乐趣,就是傍晚和小孙女在自家副食店门口打羽毛球。“别的胡同也尽是来玩儿的,我们这条街都成样板了,大家都愿意来逛逛。”老人说起这两年身边的变化,满意地笑了。(记者王海燕)

编辑: 郑睿

达智桥:步行街里品味慢生活

宣武门外去年新开了一条步行街。不同于前门大街、王府井大街这类商业步行街,这条街开在胡同居住区里,差不多是北京头一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