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东城区推行垃圾分类开出首张罚单

2018-10-26 09:33:00来源:北京日报

  近期,东城区建国门街道在执法检查中发现,贡院头条里的一家餐饮企业没有按要求做到垃圾分类,当即开出罚单,罚款5000元。这是东城区全面推行垃圾分类以来开出的首张罚单,表明了全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决心与行动力。

  近日,建国门街道城管执法队员在检查中发现,贡院地区某餐厅北楼一层东大厅没有有效期内的废弃油脂清运协议,而且后厨垃圾也没进行分类,放垃圾的地方又脏又乱,贮存垃圾的设施也是又脏又乱。据此,行政机关对该餐饮企业作出了罚款人民币5000元的行政处罚决定,并送达了处罚通知。并告知当事人有陈述、申辩的权利。在规定的三天时间内,当事人没有提出陈述、申辩意见。最终,这家涉事餐饮企业去银行缴纳了罚款。

  这是建国门街道推行垃圾分类以来开出的首张罚单,也是东城区推行垃圾分类以来开出的首张罚单。“垃圾分类不是说说而已,必须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不拿垃圾分类当回事,就要受到相应处罚。”城管执法队员表示。这家企业必须严肃整改,直到达标为止。

  为推进垃圾分类,建国门街道出了不少实招。建立了“垃圾分类推进联席会议制度”,保障垃圾分类工作推进。建设了“垃圾分类体验馆”和4个“绿色生活驿站”,促进楼房区居民源头自主分类。每个驿站配备垃圾分类指导员,负责对居民垃圾分类进行指导,统计垃圾分类积分以及后期的礼品兑换。针对平房区,采用电动车“上门收集”。针对便民综合体中11家果蔬店以及菜市场,设置专用厨余垃圾桶,对果蔬、尾菜进行集中收运、处理。

  做好垃圾分类有奖励。对居民分好的湿垃圾(即厨余垃圾)给予积分奖励,干垃圾按每公斤0.5元进行现金回收。街道还创立了“奖励积分——文明积分”双积分制度,居民每次投放厨余垃圾和再生资源时,除了可以享受物质积分和现金回馈,还会得到1分的文明积分,街道每月评比,为积分排名靠前的居民颁发荣誉证书。

  在技术保障方面,街道还建立了排放登记系统,对辖区所有餐馆、机关单位、企业商户等的基本情况、垃圾分类情况、清运管理等进行了精准定位与精细化管理,实时监控垃圾分类数据。通过街道检查、系统联动等方式,对于分类不合格、不按要求配合餐厨垃圾收运的企业,街道城管执法一队要给予执法处罚。此外,建国门街道还在筹划建立大件回收、处理体系。

  “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绝不是开几次动员会,摆放几个垃圾箱就能解决的,持之以恒地执行与人人参与的热情必不可少。”建国门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设施、制度建设,宣传教育、执法处罚,相信越来越多的居民和辖区单位会积极加入到垃圾分类行动中来。(记者 于丽爽)

编辑: 郑睿

东城区推行垃圾分类开出首张罚单

近期,东城区建国门街道在执法检查中发现,贡院头条里的一家餐饮企业没有按要求做到垃圾分类,当即开出罚单,罚款5000元。这是东城区全面推行垃圾分类以来开出的首张罚单,表明了全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决心与行动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