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影“第五代”校友40年后再聚首 众多名人从世界各地回到母校

2018-10-16 09:20:00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北影“第五代”校友40年后返校再聚首

  

  本报讯(记者雷嘉)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北京电影学院15日迎来第五代电影人、78级校友“40年再聚首”的大盛会。包括陈凯歌、田壮壮、张丰毅在内的百余名校友从世界各地回到母校。

  北京电影学院78级学生是不可复制的一代。1978年9月16日,北京电影学院恢复本科招生,被世界权威的《电影手册》评为20世纪电影史上100个最激动人心的时刻之一,因为这一天对中国电影来说意义重大,这一天跨进校门的人后来掀起了中国电影的第五代浪潮,对今后的世界电影有着不同凡响的意义。陈凯歌作为校友代表发言时这样描述中国电影“第五代”:“其实我们不过是在少年时见过些社会民间的大疾苦,经历过一点个人的小磨难,却仍然热爱自己的国家,热爱这个国家的文化。在风云际会、云破天开之际,被那一道历史缝隙中的阳光照亮的一群小孩子,被朱辛庄(北京电影学院原址在昌平区朱辛庄)的春花秋月浸润过的一群顽童,被艺术着迷的一伙痴情人和40年的改革开放一起飞徙的一对不死鸟,他们近40年的时间创造的却是中国艺术史上罕见的不平凡的成绩。”陈凯歌深情感谢了母校的老师们。

  15日上午,校友们参观了北影的教学创作成果展和校史馆,在一幅幅泛黄的照片前共忆青春岁月。中国电影教育博物馆15日正式启动筹建,校友们纷纷为博物馆捐赠藏品。北影校友、著名导演何群前年去世,他的母亲孙碧霞女士将儿子留给她的400万元捐赠给北影,设立“何群电影艺术教育奖学金基金”,支持师生电影创作和学校教育事业发展。

  摄影/本报记者崔峻

编辑: 郑皓月

北影“第五代”校友40年后再聚首

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北京电影学院15日迎来第五代电影人、78级校友“40年再聚首”的大盛会。包括陈凯歌、田壮壮、张丰毅在内的百余名校友从世界各地回到母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