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轨道交通已全路网实现刷二维码购票乘车

2018-09-27 09:09:00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西郊线昨起可扫码乘车

  

  西郊线扫码乘车业务开通首日,乘客刷二维码进站

  26日,有轨电车西郊线开通易通行二维码乘车业务,乘客可刷码乘车。至此,北京轨道交通全路网实现刷二维码乘车。下一步,二维码乘车业务将在公交车和其他交通方式上陆续推广。

  西郊线开通二维码乘车业务

  26日,有轨电车西郊线正式接入易通行轨道交通互联网票务服务平台,开通二维码乘车业务,为前往香山、植物园等景区观赏秋景的广大游客提供更方便、快捷的票务服务。像扫码乘坐地铁一样,乘客可通过二维码扫码进站乘车。

  北京青年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西郊线6座车站所有闸机均已安装黄色二维码扫描头。乘客进出站时,只需打开易通行APP,将乘车二维码对准闸机上的扫描头,“嘀”声响起后即可过闸,刷码过程不到一秒钟。据统计,截至26日上午10点,已经有172人尝鲜使用二维码乘车业务。

  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主任战明辉介绍,今年4月29日,轨道交通全路网(不含西郊线)实现刷二维码乘车,但因西郊线是地面线,且闸机全部在户外,设备调试较为复杂而暂缓开通。最终,经过几个月的努力,技术人员对软件进行了升级,解决了难题,和地铁二维码乘车系统实现了对接。

  至此,轨道交通路网22条线路、370座车站全部实现易通行二维码乘车功能。战明辉介绍,接下来,本市还将在公交车上和其他交通工具上继续推广二维码乘车业务,方便市民出行。

  一分钟可扫码通过20人

  据北京公交有轨电车公司介绍,中秋三天小长假,有轨电车西郊线共运送乘客11.3万人次。其中,巴沟站的累计进站乘客达到5.3万次,占总进站量的47%。香山站累计进站乘客3.8万人次,占总进站量的34%。

  易通行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即使遇到较大的客运压力,扫码乘车在进站速度上也没有压力。在测试阶段,扫码一分钟可过30人,最多一次通过36人,即使是普通乘客一分钟通过20人也没有问题。

  有望缓解排队购票情况

  据北京公交有轨电车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有轨电车西郊线一卡通和单程票使用比例为8:2。在节假日,因外埠旅游乘客比例增加,单程票使用比例将达到三成。高峰期,乘客需要排长队购买单程票,造成一定的客流滞留。使用二维码乘车,则避免了排队购票的麻烦。

  据了解,截至目前,易通行APP注册用户超700万,二维码最高日进站量达149.07万人次(9月21日),累计进站量近1.2亿人次。扫码乘车服务大幅降低了单程票“大户”北京南站、北京西站、北京站的单程票使用比例。随着西郊线二维码乘车业务开通,节日期间排大队购票情况有望得到缓解。

  文/本报记者刘珜 摄影/本报记者黄亮

编辑: 郑皓月

北京轨道交通已全路网实现刷二维码购票乘车

26日,有轨电车西郊线开通易通行二维码乘车业务,乘客可刷码乘车。至此,北京轨道交通全路网实现刷二维码乘车。下一步,二维码乘车业务将在公交车和其他交通方式上陆续推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