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今年汛期降水比常年多两成 汛期全市出现降雨过程56次

2018-09-17 09:20:00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今年汛期降水比常年多两成 

  本报讯(记者 骆倩雯)昨天,市气象局发布了今年汛期的总体情况。记者了解到,今年汛期北京降雨过程和总量均偏多,汛期全市平均降水量479.6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近两成。 

  气象部门介绍,今年汛期(6月1日至9月15日20时),全市共出现降雨过程56次,比2016年和2017年同期分别多10%和17%。由于副热带高压的提前北抬,主雨带也随之提前到达华北地区,华北雨季从7月9日就开始了,较常年(7月18日)偏早9天。 

  据统计,整个汛期,全市平均降水量为479.6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近两成;多雨中心位于东北部和西南部,其中,顺义、怀柔、平谷、密云上甸子及房山霞云岭降水量超过600毫米,密云和怀柔局地雨量超过800毫米,最大为密云西白莲峪,达936.6毫米。 

  今年汛期,北京还受到了台风“安比”外围云系的影响。7月23日“安比”登陆后一路北上并深入到内蒙古东南部,其在陆地上维持的时间长达62小时,历史少见。7月23日傍晚至24日16时,北京平均降雨量41.3毫米,东部达暴雨量级,局地大暴雨,最大降雨出现在通州101农场,达147.2毫米。 

  不仅雨水偏多,今年汛期局地强降雨、冰雹、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也频发。7月16日和8月8日,本市在强降雨过程中均出现了小时雨强超过100毫米的观测记录(7月16日2时至3时密云西白莲峪117毫米、捧河岩村101.6毫米,8月8日8时至9时朝阳黑庄户122.6毫米),超过了2012年“7·21”特大暴雨的最大雨强(平谷挂甲峪100.3毫米/小时)。入汛以来共出现冰雹过程13次,6级以上短时大风过程15次。 

  此外,汛期的高温闷热日数也异常偏多。北京代表站观象台共出现20天高温日,比常年同期(7.8天)明显偏多,是2001年以来同期最多的一年;高温闷热天气多达17天(常年5.2天),为历史同期最多,特别是从7月28日至8月5日北京连续9天闷热天气,持续闷热日数为历史第2多(最多为2010年7月22日至7月31日)。 

  记者了解到,今年汛期前,气象预测正确预测出今年汛期北京降雨偏多两成的总体趋势,为防汛工作部署提供了有力支撑。其中,暴雨、台风、强对流等重要天气过程预报精准度也进一步提高,汛期中雨、暴雨以上降水预报准确率分别比去年提高了6.8%和2.7%。雷电预警平均提前量比去年提高了12分钟。提前24小时以上准确预报了台风“安比”的移动路径、强度及对北京的影响。

编辑: 刘拓拓

北京今年汛期降水比常年多两成 汛期全市出现降雨过程56次

昨天,市气象局发布了今年汛期的总体情况。记者了解到,今年汛期北京降雨过程和总量均偏多,汛期全市平均降水量479.6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近两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