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三万余辆出租车装北斗设备

2018-08-28 09:40:00来源:北京晨报

  北京市北斗卫星导航技术与产业深度融合应用推进会昨天召开。北京晨报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目前本市推广应用北斗终端超过9万台,33500辆出租车安装应用北斗车载设备。

  高精度定位解决单车乱停放难题

  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元喜称,2016年以来,北斗应用在农业、林业、渔业、警用装备、防灾减灾等各行业领域遍地开花。全国近73万辆危险品运输车辆安装了兼容北斗的接收机。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支持电子围栏等技术,可有效解决共享单车定位不准、单车乱停放等问题。记者了解到,北京市探索“北斗+”融合创新应用,加快成果惠民,如在交通领域,率先实现通州自行车电子围栏试点,助力城市精细化管理。

  杨元喜称,北斗1号和北斗2号系统取得了丰富的应用成果,为北斗全球系统建设积累了经验。北斗3号试验系统试验内容全面,进展顺利,目前已经有12颗在轨卫星。

  北斗产业规模去年增至500亿元

  市经信委副主任孔磊介绍,北京北斗产业规模2012年至2017年迅速从约100亿元增加到约500亿元。本市聚集一半以上具有一定规模的北斗研发、生产和服务重点单位,形成完整产业链。卫星导航领域国内上市企业达到18家,占全国3成以上;收入超过10亿元的北斗上市企业8家,占全国60%。

  本市创新支持模式,以股权投资方式组建成立我国第一个“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公共平台”。北京地区北斗应用的在线用户数量已达27.7万,服务中小企业数量达到237家。

  应急报灾系统终端覆盖16区

  孔磊说,在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的支持下,北京围绕城市精细化管理、城市安全运行、便捷便民服务、高效产业提升,推广应用北斗终端超过9万台。在应急预警领域,基于北斗的应急报灾系统项目部署便携终端4000套,覆盖16区 和320个乡镇,提升全市汛期抢险能力。电商物流方面,为1500辆物流车和2万名物流配送员安装配备了北斗的电商智能车载和手持终端,提高了顾客购物的体验感。

  在智能交通领域,“基于北斗的出租车行业应用示范”项目在全市33500辆出租车安装应用北斗车载设备,占全市出租车总量的50%,增强了百姓生活服务能力。

  冬奥工程等将试点示范“北斗+”

  孔磊称,北京将推动北斗技术服务重大工程,主要围绕北京冬奥会、城市副中心和新机场、世博园建设的北斗技术应用需求,开展“北斗+”体验式试点示范,打造具有国际显示度和影响力的北斗应用服务样板工程。

  本市将营造有利于产业发展的营商环境,在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政策文件中,鼓励使用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技术。率先推广北斗技术在无人驾驶系统和可穿戴设备中的标配化应用。

  北京晨报记者 张璐

编辑: 杜静

北京三万余辆出租车装北斗设备

 北京市北斗卫星导航技术与产业深度融合应用推进会昨天召开。北京晨报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目前本市推广应用北斗终端超过9万台,33500辆出租车安装应用北斗车载设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