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海淀区:大件垃圾处理机一分钟“吃”掉床垫

2018-08-17 09:05:00来源: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李梦婷)如何处理小区里堆积的废旧沙发、家具等大件垃圾一直是一个难题。日前,海淀区在本市率先试运行大件垃圾处理系统,一个小时能“吃”掉近100件大件垃圾,还能智能分拣出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该系统将在9月初正式运营,届时还将推出一款大件垃圾回收手机软件,居民填写信息后,相关部门前期将免费上门回收。

  北青报记者在位于海淀区的韩家川分拣中心看到,面积达5000平方米的大厂房中间有一部大型机器,工作人员正在把回收来的废旧床垫搬运到机器的传输带上,床垫到达机器顶部后就被粉碎。一分钟后,大利器的终端就分类“吐”出了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

  海淀区物资回收公司副经理杨春康介绍,大件垃圾处理设备有破碎功能,当垃圾运输到顶端后,26个六角形刀片就能破碎垃圾,分解成长度30厘米以内的小垃圾。紧接着,设备会对垃圾进行分类。同时,该设备能自动计算分类出来的铁片、废絮等重量。目前,该设备每分钟可处理一到两件大件垃圾,一小时可处理10吨垃圾,一年可处理2万吨垃圾。

  那么,居民废弃的大件垃圾怎么能到达处理厂?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海淀区规划在全区29个街镇每个街镇至少规划建设一个低值再生资源回收站,实现对大件垃圾、低值再生资源和有害垃圾进行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资源化处置。目前已建成运营的中关村回收站运营3个月来,共回收大件垃圾及低值再生资源76吨,仅一个月就处理了100余件大件垃圾。目前,海淀已经完成2个站点建设,有6个街镇规划了建设场地,2018年预计完成10个点的建设。

  除了街镇回收外,居民还可以主动申报处理大件垃圾。“我们目前已开发了一款手机软件,将在9月初正式运营,上面显示了垃圾站点、垃圾回收车的所在地,海淀居民可在上面填写信息,工作人员能上门回收垃圾。”杨春康说,为了提升居民积极性,培养居民垃圾回收意识,该款软件先期将免费运营。

编辑: 郑皓月

北京海淀区:大件垃圾处理机一分钟“吃”掉床垫

如何处理小区里堆积的废旧沙发、家具等大件垃圾一直是一个难题。日前,海淀区在本市率先试运行大件垃圾处理系统,一个小时能“吃”掉近100件大件垃圾,还能智能分拣出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