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亚运村街道试点“靶向式”治污 建立10个小微型固定监测点位

2018-07-19 09:45:00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亚运村街道试点“靶向式”治污

  本报讯(记者 王斌)上半年,朝阳区亚运村街道PM2.5累计浓度同比减少28%,地区空气质量明显转好。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亚运村街道已建立10个小微型固定监测点位,实时监测辖区内PM2.5等主要污染物的浓度水平。一旦发现异常,辖区负责人就会第一时间接收到预警信息,赶赴现场处置,从而实现“靶向式”管控。

  “祁家豁子社区PM2.5实时浓度突然上升16%!”亚运村街道祁家豁子社区主任孙湧的手机收到一条辖区PM2.5浓度超标的报警信息。孙湧马上联系技术团队,定位出该污染源的具体位置。同时,随着一声“集结号”,街道城建、城管等部门工作人员立即赶往现场,发现这是一起因工地违规施工而导致的扬尘问题。从收到手机报警信息到大气指标逐渐趋于正常,整个过程只用了不到两个小时。

  据亚运村街道工委书记麻晓晖介绍,去年8月,亚运村街道PM2.5月均浓度在全区23个街道排名中位列倒数第三,街道相关负责人被约谈。去年11月,街道确立了“亚运村方案”,在民族园南园、民族园北园、安立路、北土城路、北辰东路、北辰西路、北四环中路、京藏高速等区域建立了10个小微型固定监测点位,实现辖区内空气质量实时监测。

  亚运村街道城建科科长赵冲介绍,如今,有了10个小微型固定监测点位,一旦发现PM2.5实时浓度突然升高,系统就会向辖区负责人直接发出预警信息,让污染问题得到及时处置。

  为了直观显示小微监测站的数据,亚运村街道还开发了“智慧大气”手机客户端。“在手机客户端上,除了可随时直观查看亚运村地区重点污染区域、重点污染时段,还能对污染趋势进行动态预测和分析。”赵冲一边熟练地向北青报记者展示“智慧大气”手机客户端的各项功能,一边说道,“‘智慧大气’还对街道内10个社区进行空气质量排名,每周、月发布各个社区排名考评,对空气质量排名落后的负责人进行约谈,现在查看空气质量排名成了我们这些社区书记、主任每天的‘必修课’。”

  据统计,截至目前,亚运村地区借助固定检测站点,“靶向式”管控污染案件百余起。今年上半年,PM2.5累计浓度同比减少28%,地区空气质量明显转好。

编辑: 杜静

亚运村街道试点“靶向式”治污

上半年,朝阳区亚运村街道PM2.5累计浓度同比减少28%,地区空气质量明显转好。据亚运村街道工委书记麻晓晖介绍,去年8月,亚运村街道PM2.5月均浓度在全区23个街道排名中位列倒数第三,街道相关负责人被约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