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周”亮相中国儿童戏剧节

2018-07-16 09:43:00来源:北京晚报

  昨(14日)晚,第八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在中国儿童剧场隆重开幕,中国儿艺新戏《月亮草》作为开幕演出精彩亮相。据介绍,本届戏剧节将首次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周”,让世界看到更多中国原创戏剧的品质,让更多孩子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儿童剧《月亮草》灵感取自《聊斋志异》中的《崂山道士》,秉承传统民间的讽刺与幽默,通过喜剧的方式,风趣地传达出深刻的主题:幸福生活要靠自己诚实的劳动换来,不切实际的幻想,终究是南柯一梦。

  本届戏剧节不仅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儿童剧,同时也将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节日。在戏剧节首周亮相的,有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儿童剧《月亮草》、济南市儿童艺术剧院创意儿童剧《汉字变奏曲》、浙江话剧团有限公司古装儿童剧《国学小戏班》等三部儿童剧,分别亮相中国儿童剧场、假日经典小剧场,从不同的角度,以不同的形式带领大小朋友们一起领略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感受戏剧艺术的魅力。

  在假日经典小剧场上演的济南市儿童艺术剧院创意儿童剧《汉字变奏曲》,用《仓颉造字》《后羿射日》《小马过河》和《愚公移山》四个中华小故事,通过充满创造力的舞台和大胆新颖的表演,调动各种新颖的舞台手段,让汉字在舞台上“活”了起来,为孩子们带来一场奇妙的“汉字想象盛宴”。之后在假日小剧场亮相的浙江话剧团有限公司的古装儿童剧《国学小戏班》,将使用中华传统文化与西方创意肢体剧相结合的舞台手法,以及19段原创音乐,深入浅出讲述小故事。演出中还会和观众们互动,现场教给小朋友们中华民族社交基本礼仪,让大家在演出中领会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

  除此以外,为促进中新青少年表演艺术的交流与合作,增进中新两国儿童的友谊,中国儿艺马兰花艺校和北京市灯市口小学的孩子们将赴新加坡,与当地的孩子们共同演出两场中国儿艺的镇院之宝《马兰花》。

  戏剧节展演剧目北京丑小鸭剧团股份有限公司寓言卡通舞台剧《东郭、猎人与狼》、中国木偶艺术剧院股份有限公司大型原创木偶剧《小铃铛与匹诺曹》、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儿童剧《国王在姆咪谷》也将分别在北京海淀工人文化宫、中国木偶剧院、深圳少年宫等地演出18场,为更多的孩子送去欢乐。

  下周,新疆昌吉州艺术剧院的儿童剧《少年与小毛驴》将登陆中国儿童剧场,传播人间真、善、美。在假日经典小剧场,巴西工匠剧院的动画儿童剧《喜欢盒子的人》则将在一个感人的爱的宣言中,俏皮地通过动与静之间的转换,展示父亲和儿子之间深深的爱。

编辑: 杜静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周”亮相中国儿童戏剧节

昨(14日)晚,第八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在中国儿童剧场隆重开幕,中国儿艺新戏《月亮草》作为开幕演出精彩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