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产品进京配送路线将全程监控

2018-06-26 07:10:00来源:北京晚报

  外埠农产品进京的配送路线、配送温度甚至车牌号都将受到全程监控。为强化进京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丰台区食安办近日与山东莘县、河北滦南、河南卢氏、河北丰宁4个产地县政府签订了《食用农产品供京协作监管框架协议》,丰台区市场、流通、餐饮环节经营单位与来自全国21个省(区、市)的农产品供应企业签署了《食用农产品场地挂钩供应保障合作协议》,产销两地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对食品的产地来源、供货商、经销商以及车牌号、配送温度、配送路线等信息进行采集和共享,实现食品全程信息可追溯。

  内蒙古赤峰的羊肉、广西防城港的生蚝、辽宁葫芦岛的多宝鱼、河北保定的猪肉、山东泰安的大葱、海南海口的西瓜……如今,越来越多的优质农产品走上了首都市民的餐桌。据了解,仅丰台五大市场,就承担着首都70%的蔬菜、80%的果品、90%的水产、40%的肉类供应和60%的物流配送、70%的重大活动保障供应。

  根据监管框架协议,丰台食安办与产地政府将对有关种植养殖基地和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加强监督检查,为合格产品进入市场开辟绿色通道,优质农产品持双方约定的产地证明、检测报告(证明)可优先快速入市。同时不定期对有关食品进行市场监督抽检,对发现的风险隐患及时采取风险防控措施。

  合作双方还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对食品的产地来源、生产供应基地企业、供货商、经销商、检测结果以及车牌号、配送温度、配送路线等信息进行采集和共享,实现食品全程信息可追溯。双方对有关种植养殖基地、生产加工企业建立信用管理档案,每年共同对有关基地、企业的食品安全状况进行评估,对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规范基地、企业,情节严重的,向社会公示,有关市场和食品经营者与之解除产销直挂关系。

  丰台区食安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丰台区还将启动“三个一”工作模式:即开发一套产销两地共享系统,打造食品安全“数据库”,对供应基地的产品质量安全和运输状况进行追溯和监控;搭建一个优质食品产销对接服务平台,建立优质企业“朋友圈”,引导优质食品进入北京市场;建立一整套包含信息共享、检测互认、信用评价等内容的机制,共筑产销两地“防火墙”,对供应、检测、检查、案件查办、不合格食品退市等信息即时通报,实现产销两地的检测结果互认,对问题产品“黑名单”施行动态流动管理。(记者杨滨)

编辑: 郑皓月

农产品进京配送路线将全程监控

外埠农产品进京的配送路线、配送温度甚至车牌号都将受到全程监控。为强化进京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丰台区食安办近日与山东莘县、河北滦南、河南卢氏、河北丰宁4个产地县政府签订了《食用农产品供京协作监管框架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