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将启动三处人才公寓

2018-06-12 07:17:00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回天地区”下月开放千套人才公寓

  下月,昌平区回龙观、天通苑和沙河高校园将启动三处人才公寓,共计1000套,解决“回天地区”职住失衡难题。

  回龙观天通苑职住失衡

  回龙观和天通苑地区是北京最大社区,也是京北高学历人才的聚集地,其中50%以上均为20至40岁的年轻人,而这些年轻人日常工作的地方却分布于西二旗、中关村、望京等昌平区以外的地方。大数据分析显示,“回天地区”职住比只有0.5,也就是说每100个居住人口,只有50个工作岗位,而北京其他发展相对成熟的区域职住比则接近甚至大于1。换句话说,对于这些居住在“回天地区”的年轻人才来说,在家门口很难找到合适的就业岗位,职住处于失衡状态。

  “回天有数”计划启动

  昌平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颖介绍,为了改善“回天地区”职住失衡局面,自2017年9月,昌平区“回天有数”计划正式启动,引入亲子、机器人编程、全脑开发等创新型教育业态,打造符合潮流及居民需求的体娱地标综合体。例如,“回+双创社区”示范项目“昌发展·龙域中心”就是引入新产业的新载体,重点引进了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硬件等硬科技创新企业入驻。目前,龙域中心东区带动区域就业人口共计2000余人,西区投入使用后预计带动区域就业人口将达到3000余人,可基本实现职住平衡。

  北京奥维视讯公司创始人王宇就是在“回+双创社区”示范项目的带动下,将公司落户在了龙域中心,从事视频通讯方面的业务。“公司的确享受了不少优惠政策,但是人还是很难吸引过来。”王宇告诉记者,“我们如果看上了一个住在大兴的人才,想约面试,人家一听在回龙观,连见都不见了。”

  人才公寓对外开放申请

  不过,王宇找人难的问题有望得到解决。下月开始,龙域中心二期的人才公寓即将对外开放,140多套人才公寓将面向地区公司开放申请,精装修可拎包入住,租金也比同地区房屋租金略低。“我已经去申请了,如果申请下来,公寓离公司走路只有3分钟,我想这会是未来招聘时对人才最优诱惑力的条件了,甚至比多发几千块钱工资的心理体验感更好。”王宇说。

  除了位于回龙观的龙域中心二期,天通苑的极客丛林和沙河高校园的奇点中心下月也将启动人才公寓项目,三地人才公寓共计1000套,均为政府主导项目,虽然是市场化运营,但对于申请企业,政府将会给予一定的扶持政策。

编辑: 郑皓月

北京将启动三处人才公寓

下月,昌平区回龙观、天通苑和沙河高校园将启动三处人才公寓,共计1000套,解决“回天地区”职住失衡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