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17家档案馆推进跨馆利用 婚姻档案年内可跨馆查阅

2018-06-11 07:20:00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婚姻档案年内可跨馆查阅

  

  本报讯(记者赵婷婷)昨天是国际档案日,一个以票证为主角的展览在北京市档案馆拉开帷幕,近300张票证为人们展现了国民生活的变迁。市档案馆相关负责人透露,年内全市17家档案馆的婚姻档案信息将可全部实现跨馆查阅。

  “现在家里还留着粮票呢,我记得买大米和面粉要用不一样的粮票。”昨天8点半,市档案馆展厅里已经迎来了第一批参观者,冒雨赶来的刘大爷对昔日的粮票记忆颇深。

  商品票证在过去的岁月中以货币不可替代的特殊价值,牵动着百姓的衣、食、住、行,方寸之间蕴含着深刻的历史内容。展览显示,北京商品票证中与“穿”有关的票证就包括布票、购布证、布制品票、棉花票、鞋票等多个品种。票证下方还配合展示了北京市商业局关于不执行零寸布票的请示,以及一张女孩子们集体选购花裙子的照片,经典的场面让观众仿佛可以触摸到那个时代的气息。

  市档案馆相关负责人表示,商品票证几十年来从无到有又从有到无的历史变迁,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北京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

  一同展现改革开放成果的还有“北京40年”老照片展。一组全家福照片里,家庭成员衣着、打扮的变迁,家中陈设、电器的迭代,令观众对岁月的流逝感慨万千。据悉,今年2月,市档案馆与千龙网联合举办了“馆藏·北京40年”老照片征集活动,并最终选取228幅作品入藏市档案馆,此次展出的就是其中的部分作品。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档案馆今年还新推出民生档案跨馆利用服务。市民来到北京市档案馆一层利用大厅,就能利用数字档案馆平台,实现婚姻档案的跨馆利用。魏先生1996年在密云登记结婚,目前已举家搬至市区工作生活。近期,他因故需要查找、打印自己的婚姻档案。以前他需要回到当年登记的密云区档案馆查档,现在在市档案馆,他提供身份证等信息后,只花了不到15分钟,就调阅、打印了当年的结婚申请书。市档案馆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婚姻档案全市跨馆利用正在推进中。预计年内,全市17家档案馆的婚姻档案信息将可全部实现共享。

  摄影/本报记者袁艺

编辑: 郑皓月

北京17家档案馆推进跨馆利用

昨天是国际档案日,一个以票证为主角的展览在北京市档案馆拉开帷幕,近300张票证为人们展现了国民生活的变迁。市档案馆相关负责人透露,年内全市17家档案馆的婚姻档案信息将可全部实现跨馆查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