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冬奥新场馆“冰坛”9月封顶

2018-04-28 09:40:00来源:北京日报

“冰坛”效果图

  中关村南大街54号的首都滑冰馆院内,即将拔地而起一座冬奥场馆。昨天,施工方中建二局三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被称为“冰坛”的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综合训练馆在冬奥会诸多场馆中进展最快,即将在5月“冲”出地面,9月实现结构封顶。这处场馆内一层冰场将成为我国第一块标准冰壶训练场地。

  从高空看,正在建设的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综合训练馆就像是一个冰壶的横剖面;从侧面看,则是一道道短道速滑的“冰痕”。因此,场馆又被形象地称为“冰坛”。据了解,场馆外部造型呈多边形设计,灵感源于滑冰运动时产生的冰痕,并且以为运动员创造舒适的自然采光环境和建筑自遮阳的节能理念为设计原则。

  施工方中建二局三公司项目负责人介绍,“冰坛”位于中关村南大街54号首都滑冰馆院内,总建筑面积3.32万平方米,包括两块标准冰场、科研医疗康复用房、运动员宿舍和餐厅等。该项目于2017年夏季立项开工,目前处于地下室施工阶段,预计将于今年9月末主体封顶。

  建成后的综合训练场馆,一层冰场是我国第一块标准冰壶训练场地,三层冰场是短道速滑、花样滑冰训练场地。设计指标显示,建成后的冰球场地长度约60米,宽度为30米,场地四周圆弧半径为8.5米;冰壶场地长度为44.5米,宽度为4.75米。更严苛的是,场馆对湿度、温度都有严格要求。项目执行经理王志介绍,冰壶比赛要求场馆湿度在50%以下,冰面温度在零下5℃左右,而馆内最佳温度要低于24℃,冰场区域温度为15±2℃,这些数据会直接影响冰壶与冰的摩擦系数,这也给施工带来极大挑战。

  “冰坛”预计将成为首个完成正负零节点、封顶节点和交付节点的北京市内新建冬奥场馆,建成后将承担冰壶、花样滑冰、短道速滑、冰球等多个项目的训练、竞赛及管理工作。根据计划,该工程将在明年10月交付。

  据了解,奥运赛后,“冰坛”将继续作为国家队的训练场馆,同时还将成为推广普及冰上运动的共享设施。未来,场馆一层的冰场将可以实现冰壶场地与速滑场地的转换应用。(记者 曹政)

编辑: 郑睿

冬奥新场馆“冰坛”9月封顶

昨天,施工方中建二局三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被称为“冰坛”的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综合训练馆在冬奥会诸多场馆中进展最快,即将在5月“冲”出地面,9月实现结构封顶。这处场馆内一层冰场将成为我国第一块标准冰壶训练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