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亚运村建首个助残养老驿站 提供24小时急救服务

2018-04-08 07:17:00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亚运村建首个助残养老驿站

  北京晨报讯(记者张璐)本市首个集居家养老与社区助残服务于一体的“温馨助残养老驿站”近日在朝阳区亚运村街道正式挂牌运营。相关负责人介绍,驿站融合了地区便民服务资源和基础设施资源,服务人员可提供24小时的急救服务和12小时的居家照料服务。

  驿站位于祁家豁子社区,北京晨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有日间照料室、文娱活动室、辅具供应站、康复训练室、心理咨询室、图书阅览室和可提供站内就餐和免费送餐上门服务的助餐服务区。每月,驿站会举行主题日和志愿者活动日,居民可来此免费体验服务商和志愿者的服务。

  据亚运村街道残联负责人介绍,驿站为辖区165户免费安装了智能呼叫终端系统,其中为15户特困重残人员提供每年5500元的服务费,100户高龄独居老人可半价享受助老服务,同时老年人还能使用养老助残券购买服务。老年人和残疾人足不出户,可随时通过智能呼叫系统选择订餐、助洁、陪同就医、代购、家庭维修、小时工等服务。遇到紧急情况时,智能呼叫系统还可以24小时提供紧急救助及入户协救服务。“系统类似于电话,但不用拨多个数字,只需一键就可接通。系统同时和老人家属及120等相连,老人不舒服按键时,系统同时给其子女和医院打电话”。

  试运行3个月期间,驿站平台每天平均接到辖区内40多位老年人和残疾人的服务需求订单,还有3位残疾老人通过智能呼叫得到及时救治。“其中有一户残疾人家庭,老爷爷是二级重残,老奶奶属于低视力残疾。有一天老人突然呕吐眩晕,她马上通过一键通呼叫,急救人员赶到家中并将她送往医院”。

编辑: 郑皓月

亚运村建首个助残养老驿站 提供24小时急救服务

本市首个集居家养老与社区助残服务于一体的“温馨助残养老驿站”近日在朝阳区亚运村街道正式挂牌运营。相关负责人介绍,驿站融合了地区便民服务资源和基础设施资源,服务人员可提供24小时的急救服务和12小时的居家照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