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市卫计委:到2020年健康北京工作网底初步建成

2018-03-30 09:20:00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29日电(孟竹)到2020年,健康北京的工作网底初步建成。记者今天上午从北京市卫计委获悉,近日,北京市卫计委、市民政局、市社工委、市委农工委、市爱卫会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村委会、居委会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的通知》,通知指出,到2020年,北京全市各村委会、居委会公共卫生委员会(以下简称村(居)委会公共卫生委员会)组织体系基本建立,工作机制更加完善,协调组织能力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显著增强,村(居)民对公共卫生服务满意度不断提高,健康北京建设的工作网底初步建成。

  可开展预防接种、传染病防控等工作

  据介绍,村(居)委会公共卫生委员会主要开展国家和北京市要求和倡导的公共卫生工作,包括卫生计生政策宣传,普及健康知识,动员辖区群众积极参与健康行动,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比如配合开展预防接种宣传教育,促进自我健康管理,增强“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等。

  在辖区内公共卫生工作的组织和动员方面,村(居)委会公共卫生委员会还将协助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收集报告涉及卫生与健康的违法信息。“比如协助专业部门进社区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配合卫生部门开展预防接种、传染病防控等工作,”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副巡视员刘泽军介绍,除此之外,委员会还将协助落实优生优育、妇幼和老年保健,甄别依法行医和非法行医,保护居民健康权益。

  记者了解,村(居)委会公共卫生委员会将开展各类健康促进、全民健身、除“四害”讲卫生活动,心理健康管理、维护公共环境卫生,如动员辖区群众开展社区健康风采大赛、“灭蚊行动、灭蟑行动”等。同时,将组织辖区村(居)民对政府部门卫生与健康工作进行民主评议和民主监督,向所在地乡镇政府或者街道办事处等有关部门反映群众健康需求和改进健康服务的意见建议。此外,还将开展配合开展北京全市人群健康素养调查、慢性病调查、营养调查等,为各项公共卫生工作提供人群监测基础数据。

  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支持村(居)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

  北京市卫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村(居)委会公共卫生委员会是村委会、居委会的内设委员会之一,接受上级政府和上级卫生计生部门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由主管卫生计生工作的村(居)干担任,并配若干兼职人员,办公场地设在各村委会和居委会内。

  村委会、居委会内的公共卫生委员会将充分协调社区各类工作资源,例如社区服务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或村卫生室)、物业服务企业、辖区单位代表、村(居)民代表、楼门长和社区志愿者等开展工作,针对群众健康诉求,发挥多种居民自治形式,协商解决相关公共卫生问题。

  据悉,为加快推进此项工作,北京市区两级卫生计生部门将对基层公共卫生委员会专兼职人员开展专业培训,普及公共卫生知识和健康理念,指导开展公共卫生工作。同时,针对国家和市区公共卫生政策及主要工作项目,定期开展村(居)公共卫生专干专业知识培训和培养。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支持村(居)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或引入第三方社会力量共同为社区居民提供专业化的公共卫生服务。

编辑: 郑皓月

北京市卫计委:到2020年健康北京工作网底初步建成

到2020年,健康北京的工作网底初步建成。记者今天上午从北京市卫计委获悉,近日,北京市卫计委、市民政局、市社工委、市委农工委、市爱卫会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村委会、居委会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的通知》,通知指出,到2020年,北京全市各村委会、居委会公共卫生委员会(以下简称村(居)委会公共卫生委员会)组织体系基本建立,工作机制更加完善,协调组织能力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显著增强,村(居)民对公共卫生服务满意度不断提高,健康北京建设的工作网底初步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