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城文化带保护方案明年发布

2017-12-21 09:30:00来源:北京日报

  青峰有情,砖石有义。最近,由市文物局牵头的长城文化带建设组在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召开第四次长城文化带建设工作例会,听取各区和相关部门对《长城文化带保护建设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征求意见稿》的反馈意见。平谷、密云、怀柔、延庆、昌平和门头沟区文委负责人抓住机会,纷纷推荐“自家”长城美。据透露,长城文化带保护建设五年行动计划明年正式发布。

  “我们的九眼楼长城,风景优美。晴天登高,可以望到京城,所以也叫望京楼。这里可以成为一处长城文化景观规划试点。”延庆文委负责人刘满利“举贤不避亲”,“与长城上的大部分敌楼不一样,九眼楼雄奇倨傲,是万里长城规模最大、瞭望孔最多的敌楼。”如今,这处明嘉靖年间修建的长城景观正康健,这得益于文物部门对此段长城的抢险加固。当时,文物部门专门聘请了延庆四海镇石窑村的老村民当“顾问”,人拉骡运,修缮历时近1年。

  近年来,类似的长城抢险工程每年都在启动,文物工作者牵着骡队,肩扛背驮将一块块重达二三十斤的长城砖石运到险峰上,精心呵护着中华记忆。年过花甲的程永茂是今年箭扣长城“鹰飞倒仰”段修缮负责人,他说:“修长城,留住的是中华文明的记忆,不能想当然,得跟古人一样,随坡就势。修的时候,更得随层、随弯、随旧、随残。”

  市文物局局长舒小峰直言,长城文化带相关工作涉及面广,希望各区区委区政府领导要亲自过问。各区文委主要围绕各区具体情况研究长城保护的重要节点和内容,要把规划项目化,做到可操作、可实施、可考核。明年,《长城文化带保护建设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将正式发布。(通讯员王梦瑶 记者刘冕)

编辑: 郑睿

长城文化带保护方案明年发布

最近,由市文物局牵头的长城文化带建设组在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召开第四次长城文化带建设工作例会,听取各区和相关部门对《长城文化带保护建设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征求意见稿》的反馈意见。平谷、密云、怀柔、延庆、昌平和门头沟区文委负责人抓住机会,纷纷推荐“自家”长城美。据透露,长城文化带保护建设五年行动计划明年正式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