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交通部将出政策解决共享单车退费难

2017-11-24 09:29:00来源:北京青年报

  近期,国内部分共享单车企业出现退押金难的情况,如何保障消费者权益也成为公众关心的问题。11月23日,交通运输部召开例行发布会,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近期部分共享单车出现的退押金难问题,交通运输部将研究制定配套政策,保护消费者权益。

  多家共享单车企业出现退款难

  近期,小蓝单车和酷骑单车因为资金链断裂等问题,相继出现经营困难,导致用户在退押金时遇到困难。早在今年10月,小蓝单车订阅号就发布了退押金的流程和方法,小蓝单车也多次在官方微博上发布了清退押金的相关情况,但在实际操作中,消费者想要退款仍然比较困难。部分地区还出现黄牛代办退款、售卖共享单车等乱象,这让不少消费者开始担心自己存放在共享单车企业的押金安全问题。

  在此次交通运输部例行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回应了共享单车退款难问题。吴春耕表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快速发展,为社会公众出行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也为构建城市绿色出行体系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与此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由于行业业态模式新、发展潜力大、市场竞争激烈,一些中、小型运营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没有找到盈利模式,发展路径不明确,经营效益不佳,失去造血功能,出现了经营困难。最近一段时间已有多家企业相继倒闭,个别企业也传出用户押金退还困难等情况。

  将出台配套政策维护消费者权益

  吴春耕介绍,针对这些问题,交通运输部正密切关注跟踪有关情况,一是指导地方交通运输部门,在当地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联合相关部门妥善应对处置,提前采取针对性措施,防止出现相关风险。二是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等有关部门深入北京、广州、成都、常州等城市,以及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和自行车制造企业等进行调研,全面了解掌握有关情况。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交通运输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系统分析行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在《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的政策框架下,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政策措施,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保护消费者利益,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免押金有利于降低账户风险

  8月3日,经国务院同意,交通运输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等10部门就联合出台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共享单车实名制,免押金和为用户上保险。明确企业已收取押金或者预付资金的,要在注册地设立专用账户,实行专款专用,完善退还制度,接受交通、金融等主管部门监管。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今年8月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保守估计,到目前为止,共享单车领域的存量押金规模近100亿元。但据业内人士介绍,部分共享单车企业并未办理具有实际意义的托管账户。在收取押金方面,摩拜、ofo等共享单车企业陆续针对新用户出台免押金政策。今年8月,摩拜宣布,在全国超过150个城市推出新用户免押金试骑活动。ofo也多次推出类似针对新用户的活动。不过,老用户仍需要押金来使用共享单车。

  北青报记者从蚂蚁金服处获悉,从今年3月至8月,已经陆续有11家共享单车接入了芝麻信用实行信用免押,为用户减免押金超过40亿元,免押金的方式避免了用户的押金损失。“在小蓝单车的用户中,有约100万人是免押金骑行的,这部分人的利益没有受到影响,相当于信用免押金为用户减少了2亿元的损失。”

  链接

  我国新能源汽车将达60万辆

  在此次发布会上,吴春耕还提到了新能源汽车发展问题。据介绍,交通运输行业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提升、推进落实大气污染防治等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按照当前发展速度,预计到今年年底,全国新能源公交车将达到20万辆,提前实现2020年的目标,若包含出租车、配送车辆在内,交通运输行业新能源汽车总量将突破30万辆。而预计到2020年,交通运输行业新能源汽车总量将达到60万辆。(记者 刘珜)

编辑: 郑睿

交通部将出政策解决共享单车退费难

近期,国内部分共享单车企业出现退押金难的情况,如何保障消费者权益也成为公众关心的问题。11月23日,交通运输部召开例行发布会,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近期部分共享单车出现的退押金难问题,交通运输部将研究制定配套政策,保护消费者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