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2639辆国Ⅲ柴油公交车年内淘汰 空调公交全覆盖

2017-08-24 07:19:00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2639辆国Ⅲ柴油公交车年内全部淘汰

  本报讯(记者 王斌)穿梭在北京街头巷尾的公交车不但外观越来越炫酷、新颖,节能环保效果也逐步突显。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市公交集团了解到,年内,本市新能源及清洁能源车将占车辆总数的七成。不仅是城区线路,郊区线路将逐步更换成新能源车、清洁能源车。此外,目前运营的2639辆国Ⅲ排放标准柴油公交车年底也将淘汰,基本实现空调公交车全覆盖。

  昨天上午,北青报记者来到北四环外的小营公交场站,多辆公交车正在此有序充电。据公交集团电车分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北京投入使用的公交充电场站共19处,而该场站设有30个充电桩位,每天能满足200辆纯电动公交车的充电需求,是目前北京最大的公交充电场站。

  “去年我们开始应用钛酸锂电池,充电速度更快。像13路这样距离较长的公交车,跑一圈大约44.2公里,回到小营充电站,10分钟左右就能充满电,继续投入运营。”13路公交车技术队长佘冬介绍说,最初电动公交车都是采用慢充的方式,每跑五六十公里,车辆就需要充至少两个半小时的电才能继续上路运营。现在公交车则均采用快充的方式,一般7分钟至10分钟就能充满电,运营效率大大提升。说话间,旁边的专业技术人员取下充电枪,插入车辆充电口,随后在充电桩里插入卡,开始对公交车进行充电。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公交集团共有在线运营车辆2.3万辆,其中,新能源及清洁能源车11499辆,占车总数的49.3%,达到近五成。而今年年内,公交集团将继续加快柴油车的报废,并加大环保型公交车的投放,届时,本市新能源及清洁能源车车辆总数将达14869辆,占车辆总数的68.3%,达到约七成。

  此外,本市计划从2013年开始至今年底,更新公交车13870辆,目前已完成任务量的63%,剩余5088辆年底前全部完成淘汰更新。值得一提的是,现有的2639辆国Ⅲ柴油公交车底也将淘汰,届时,北京公交将告别国Ⅲ柴油车。“将主要更换成新能源车和清洁能源车,少部分为达到国Ⅵ阶段超低排放的柴油车。”北京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可别小看了新能源公交车及清洁能源公交车对北京空气的贡献,北青报记者从市公交集团获悉的数据显示,与2013年相比,今年市公交集团预计减少污染物排放1515.63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4654吨,很好地“助力北京蓝天”。市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北京市2013年—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北京公交运营车辆排放标准提高两个级别。今年年底,其运营车辆平均污染物排放水平将优于国Ⅴ标准,部分指标达到欧Ⅵ标准。

  据悉,明后两年计划更新的公交车中,新能源车比例将达到80%以上,使车辆技术与环保排放水平保持在全国前列。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空调;公交车;排放标准

北京2639辆国Ⅲ柴油公交车年内淘汰 空调公交全覆盖

穿梭在北京街头巷尾的公交车不但外观越来越炫酷、新颖,节能环保效果也逐步突显。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市公交集团了解到,年内,本市新能源及清洁能源车将占车辆总数的七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