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设计周引入“二十四节气”

2017-06-12 10:08:00来源:北京日报

  上周六是中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北京国际设计周启动“二十四节气”标识系统设计征集活动,将以“设计+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形式,推动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

  “二十四节气”是中华民族独创的文化遗产,综合了天文、物候、农业气象等方面的经验,被国际气象界誉为“中国第五大发明”,并已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旨在推动国内非物质文化遗产再设计的北京国际设计周,今年引入“二十四节气”文化符号系统,就是要发挥创意设计在中华传统文化领域的服务功能,增强国内外对中华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文化认同感。

  本次设计征集活动分为初选和复选两个阶段,面向社区、院校、设计机构、设计师、普通公众等,公开征集“二十四节气”标识系统设计。初选应征方案提交时间为即日起至8月1日。设计周组委会将邀请中外设计、民俗与传统文化、国际传播推广等领域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从所有应征方案中选出30套入围复选,最终评出10套获奖方案。所有入围和获奖作品将亮相本届设计周,获奖方案的主创人员则有望入选中国“二十四节气”标识系统设计团队。(记者 陈涛)

编辑: 杜静
关键词: 二十四节气;非物质文化遗产;应征方案;复选;院校

北京设计周引入“二十四节气”

上周六是中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北京国际设计周启动“二十四节气”标识系统设计征集活动,将以“设计+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形式,推动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本次设计征集活动分为初选和复选两个阶段,面向社区、院校、设计机构、设计师、普通公众等,公开征集“二十四节气”标识系统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