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个企业信用监管服务平台上线

2017-05-24 09:07:00来源: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杨滨)今天上午,本市首个应用于多政府部门协同开展市场监管的企业信用监管和服务平台在石景山区正式上线。工商、地税、城管、食药、环保等27个具有市场监管职能的区政府部门,今后将可以统一对辖区企业实施信用协同监管和信用联合惩戒,做到“一处发现、多处关注、处处受限”。

  该平台将通过“一张网”实现市场主体监管过程信息的统一归集、监管风险的分级管理以及企业信用信息的共享共用。过去,如果要了解其他政府部门对企业的监管信息,只能看处罚结果,而现在,政府单位可以将各自在监管过程中发现、判断、处置等信息分享给其他相关单位,从监管源头就实现协同。

  “比如无证无照餐饮,工商和食药部门将可以从发现违法行为户起就通过平台实现线索共集和风险共判,从而提高市场监管效能。”石景山工商分局相关人士介绍说,还有企业是否按时年报公示、是否依法纳税、是否诚信守法经营、是否遵守了食品卫生环保等相关规定等,工商、税务、食药、环保等部门将各自对该企业的检查信息尤其是查处信息进行统一归集和推送,这样就形成了一幅反映这家企业在市场中经营行为的三维立体图像,让社会一目了然。

  目前该平台第一阶段主要是实现跨政府部门对监管信息的整合应用,并不直接将企业纳入进来,下一步将逐步向社会和被监管主体公开执法结果信息,让企业第一时间了解监管政策、知晓被监管动态,为进一步开展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提供参考。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企业;信用;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