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见警犬后驾车逃跑 吸毒男撞车撞人获刑

2017-05-05 09:20:00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见警犬后驾车逃跑 吸毒男撞车撞人获刑

  去年5月23日下午,司机李晓明将车辆停靠在呼家楼地铁站B口附近,随后在车内吸毒。吸完毒后,李晓明突然发现有警车和警犬停靠在他车后,李晓明企图驾车离开,慌张之下不停出错,接连撞到了包括警车在内的三辆汽车,还撞伤一名行人,民警立即将其控制。一审法院认定李晓明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处其有期徒刑3年6个月,李晓明不服,上诉至北京市三中院,近日三中院二审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吸毒后逃跑撞车撞人

  2016年5月23日17时许,被告人李晓明在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地铁站B口北侧的本田轿车内吸食毒品后,在启动车辆前行时撞击到前方停放的大众轿车尾部,在倒车时又撞击到后方警车前部。此后,被告人李晓明继续驾车前行,在紫荆豪庭北门处将在辅路便道上行走的路人王某撞到路边护栏上,在倒车时又撞到一辆白色金杯车,后被告人李晓明被民警驾车抓获。经毒检检验被告人李晓明呈苯丙胺类阳性。经鉴定,被害人王某身体所受损伤程度属轻伤一级。

  被告人李晓明供述,案发当天,两位朋友约他见面,李晓明把车开到呼家楼地铁站停下,两名朋友拿出纸张、冰壶、打火机等物品,开始在车内吸食毒品。朋友劝李晓明也吸几口。李晓明称,由于近期自己的孩子早逝,心里很难受,便也吸了几口,吸完后,感到恶心,身体不舒服。朋友走后,李晓明想在车内休息一会儿,缓解身体不适,便将鞋脱掉。此时,一辆车内有警犬的警车停在李晓明的车后。李晓明刚吸过毒,又没有携带驾照,看到警车后感到紧张,便试图发动车辆离开。他慌忙中光着脚踩了一脚油门,撞到了前面的大众轿车,倒车时又撞到了警车。由于情绪紧张,加之没有穿鞋找不到刹车,李晓明此后连连出错,又撞到一辆汽车,并撞伤一名女子。后面警车上的民警赶忙下车,将其控制。

  一审获刑3年6个月

  一审法院认为,被告人李晓明吸毒后在道路上驾驶车辆行驶,撞击三辆车和一名行人,并造成一人轻伤一级及车辆损坏的后果,其行为破坏了公共交通秩序,危害了不特定车辆和人员的安全,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鉴于被告人李晓明对公诉机关指控的基本事实承认,故对其所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酌予从轻处罚。法院以李晓明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

  二审维持原判

  一审后,李晓明不服判决提起上诉,李晓明表示,原判认定事实与实际情况不符,对其量刑过重。

  二审法院北京市三中院认为,原判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对李晓明定罪正确,量刑适当,故对于李晓明所提上诉理由不予采纳。三中院最终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北京青年报记者杨琳)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吸毒;警犬;驾车逃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