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市民博物馆里“观鸟”巧避坏天气

2017-04-05 09:11:00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博物馆里“观鸟”巧避坏天气

  北京晨报讯(记者 王歧丰)清明小长假第二天,空气污染挡住了不少市民郊游的脚步。不过,正在保利艺术博物馆展出的19世纪手绘中国鸟类图谱,给了市民另外一种亲近自然的机会。恰逢北京第36届爱鸟周,这里有746幅珍贵的鸟类图谱可供观赏。要知道,其中不少鸟类已经灭绝,我们今天已经不会在自然界见到了。

  此次“中国鸟类图谱”特展涵括了法国传教士韩伯禄主持绘制的鸟类图谱746张,涉及鸟类416种,其中406种在中国出现过,另有10种从未出现在中国,部分品种已经灭绝。

  韩伯禄也是一名动物学者。他1868年来到中国,1872年受命主持创建徐家汇博物院,这也是中国第一座现代博物馆。在韩伯禄的努力下,在数十年间,徐家汇博物院收藏了大量中国及周边地区的动植物标本,一度成为远东之最,有“亚洲的大英博物馆”美誉。

  据保利艺术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有不少中国画师曾参与这些鸟类图谱的创作,使这些图谱既是珍贵的生物学资料,也是难得的艺术品。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此次展览将一直持续至4月13日,市民可免费参观。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观鸟;图谱;坏天气;保利艺术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