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年北京治理“大城市病”打算怎么干?

2017-03-20 09:19:00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2017年北京治理“大城市病”打算怎么干?

  新华社记者乌梦达

  17日,全国两会刚结束,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个时代课题,北京市召开首都生态文明和城乡环境建设动员大会,列出大气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拆除违法建设等9项具体任务清单,北京市市长蔡奇和区长代表当场签订责任书。

  袖子已经“撸起来”,2017年,北京治理“大城市病”打算怎么干?

  环境治理:PM2.5浓度力争控制在60微克每立方米左右

  ——PM2.5浓度力争控制在60微克每立方米左右。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工表示,今年是国家“大气十条”的收官之年,北京要力争将PM2.5浓度控制在60微克每立方米左右,以更大的勇气、更强的决心和超常规的举措,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为此,今年北京计划全年压减燃煤300万吨,把燃煤降到700万吨以内,还将重点治理高排放车、工业污染和做好清洁降尘工作,充分发挥环保警察队伍作用。

  ——水环境治理:年底前消除141条黑臭水体。北京市委常委林克庆表示,要聚焦城六区和城市副中心建成区,努力实现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全覆盖,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基本完成城六区建成区污水管网建设,年底前完成全市范围内排查出的141条段、665公里黑臭水体治理。

  疏解整治促提升:全年拆除违建4000万平方米

  拆除违法建设,北京市算了这样一笔“加减账”。

  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介绍,2016年北京共拆除违法建设3012万平方米,拆违带来的减法还包括:年用水量减少了1700万立方米,垃圾减少了近17万吨,劣质散煤减少了30多万吨。

  减法换来的是“加法”,拆除违建之后,北京增加城市绿地及复垦耕地近600万平方米,城市中心区还增加了不少停车位等公共设施。

  这样一笔划算的“加减法”,让北京把拆除违法建设作为疏解非首都功能的重要抓手,今年北京计划拆除违法建设4000万平方米以上,并力争实现新生违法建设“零增长”。

  隋振江表示,拆违要聚焦百姓获得感。拆除违建后的用地务必实现“留白增绿”,让群众更多感受到拆违工作成效。

  城市精细化管理:实施100项疏堵工程

  北京提出,要加快建立与服务保障首都核心功能相适应的精细化管理体系。

  2016年,北京市交通拥堵指数同比下降5.3%,拥堵程度有所下降。此次会议上,北京提出,要把治理交通拥堵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今年,北京将新建改扩建城市快速路及主干路30条,实施疏堵工程100项,城六区开工建设次支路90条以上,新增轨道运营里程30公里。还将规划40公里公交专用道,完成600公里自行车道治理,研究制定公租自行车规范发展意见。

  北京市提出,要把垃圾分类作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抓手,加快推进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张工表示,要强化问责机制,确保通州生活垃圾综合处理中心等12项工程按时间节点实现年度目标。

  2017年,北京还将对中心城区的9个小区开展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配套提升和长效管理试点,在小区进行抗震加固、节能改造、加装电梯、上下水改造和补建停车位。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大城市病;零增长;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