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朝阳群众”APP上线爆红 让群众成为“移动摄像头”

2017-03-16 10:24:00来源:人民日报

  日前,“朝阳群众”APP上线的消息在网上引起热议,微博搜索指数在上线第二天陡增,有关话题阅读量200万次以上,网友们纷纷评论:“厉害了,我的‘朝阳群众’!”

  据介绍,“朝阳群众”APP由北京市朝阳区警方会同相关单位研发,是一个集成警民合作、案件下发、群众上传的平台。公安民警联合民间力量,搜集案件线索,受理可疑情况的举报,为社会治安、城市发展、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提供更加全面的信息化共享服务。

  让群众成为“移动摄像头”

  “又是‘朝阳群众’立了功!”过去几年里,“朝阳群众”因多次举报违法犯罪线索频频出现在警方的案情通报中,成了名副其实的“网红”。

  记者打开“朝阳群众”APP,欢迎页面上有“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一切服务群众”的字样。在首页有要案、寻人、招领、嫌犯、车辆5个栏目,右下角有醒目的“举报”标识,点开可见“儿童拐卖”“疑似嫌犯”“老人走失”“肇事违章”“遗失招领”“其他举报”等分类,用户可在注册后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进行举报。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每个要案条目下均设有“举报奖金”。比如,“北京朝阳警方扫黄‘突袭’发廊歌厅足疗店”的举报奖金为200元。

  2015年4月,中办国办下发《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指出要进一步拓宽群众参与社会治安防控的渠道,落实举报奖励制度,组织动员群众关心、支持和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努力提升新媒体时代社会沟通能力。

  “朝阳群众线下主体以离退休人员居多,而APP的上线符合年轻人的使用习惯,可以使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支持警方工作的队伍中,扩大‘朝阳群众’的群体覆盖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际传播学院副教授刘晖说。

  “朝阳群众”APP并非警方利用新媒体发动群众力量的首次尝试,早在2015年,各地基层公安局就注重利用微信群开展工作。

  武汉市社区民警建立若干个警民互动微信群,并在群中开展“你给我一句话,我给你奖50元”活动,设置“认认他是谁、抓获有奖”线索征集专栏,将辖区涉案人员视频截图通过微信群发布,让群众成为警方的“移动摄像头”。

  去年12月,山东省宁津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通过在宁津小案侦务群、微警务群内发布消息,仅用1个小时就帮走失儿童找到了父母。

  “‘朝阳群众’APP的上线,代表着基层警务工作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的一种理念,把政府治安管理和群众日常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能够调动群众参与治理的积极性,让政府和社会实现有效的良性互动。”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黄璜说。

  警务APP红火根在质量

  “注册之后为什么还要同意访问通讯录?会不会泄露举报人的个人隐私?”

  “只有在朝阳地区才能使用吗?丰台群众可以在APP上举报吗?”

  “APP火起来了,会不会只是‘一阵风式’的面子工程?”

  目前网友们针对“朝阳群众”APP上线的评论虽然以调侃为主,但APP内部各项功能设置是否合理,未来能不能把作用发挥到最大化,才是他们真正关心的问题。

  记者在苹果手机的APP商店中搜索发现,虽然有关地方警务的APP数量不少,但下载率、评分优秀的比例却比较低,“注册不上”“频繁闪退”“使用卡顿”等吐槽比比皆是。

  这不是警务APP独有的问题。去年年初由中山大学政务APP(客户端)研究组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政务APP使用调查数据显示,不足二成的政务APP在一个月内进行了系统更新,有六成三个月内无系统更新,还有少数政务APP一年以内没有进行系统更新。而在用户评分中,仅17.61%的政务APP被用户评为优秀(9分以上),七成左右被评为及格,近三成的政务APP评分不及格。

  据朝阳分局介绍,目前“朝阳群众”APP仍处在上线测试阶段,正式投入使用还需要等待一段时间,到时会有更加详细和完备的运营方案出炉。刘晖认为,相关部门应该针对社会大众做好相关宣传与公关,提高此类APP的使用效率。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侦查与反恐学院副教授王晓伟说:“运行好警务APP,不仅要科学合理地设计功能模块,还要通过技术手段,使其易上手、易操作。同时APP的群众参与度和警民互动性要强,静态的APP平台往往不会吸引大家太多的关注。”(人民日报记者董丝雨)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朝阳群众;APP;警民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