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小学操场明年拟定开放办法 600余所已开放

2017-03-09 09:41:00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中小学操场明年拟定开放办法

  北京青年报讯(记者武文娟)新修订的《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于3月1日起实施。3月8日上午,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市政府新闻办联合市体育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8年北京市将拟定中小学体育场馆对外开放办法,对于草根体育组织将获场地和资金支持。

  市体育局群体处处长史江平表示,《条例》确定,中小学对体育场馆开放是“有序开放”。目前北京市正在拟定全民健身社会组织和健身团队备案指导意见,其中明确要求健身团队和社会组织,必须在辖区街道进行备案,然后才能够享受政府和社会体育场馆对外开放的优惠相关政策,经过登记备案的团队进入中小学体育场馆将获优惠支持。同时,有条件的中小学体育场馆指的是空间分隔开、不影响学生正常活动区域的开放。此外,按节假日期间开放也不能影响学校的正常秩序,这些具体细节需通过签订协议或合同来约定。

  史江平还表示,目前北京市600余所符合条件的中小学已经对社会开放,预计占到有条件开放的中小学的70%,但是仍没有达到预期。“我们准备通过一年的试点,通过社区共建、资源共享和协商的几种方式,来探讨出一个使符合实际情况的中小学和社会单位体育场馆对外开放的一个办法,预计在2018年下半年之后出台,希望尽快让更多场馆对老百姓开放。”

  市体育局新闻发言人卢宏泽表示,为贯彻落实《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北京市即将出台相关文件。目前正在研究《北京市全面健身团队登记备案指导意见》,该意见将很快出台。同时,《北京市体育特色乡村创建标准》、《北京市全民健身示范街道建设标准》也将在近日出台。此外,下一步还将在经过反复论证之后,出台《北京市全民健身设施管理办法》。

  “对基层组织、草根组织、健身团队的扶持,是这次《条例》的一大亮点。目前,北京市登记的健身组织7800多个,这个扶持的办法出台之后,数字会大幅度提高,会对全民健身发挥作用。”卢宏泽说。

  对话

  有序开放主要是节假日或放学后开放

  对话人:市体育局群体处处长 史江平

  北青报:场馆有序开放后安全问题如何解决?

  史江平:中小学体育场馆的开放,经过了好几年的充分酝酿,对中小学体育场馆的开放做了大量的工作,而且有很多的中小学体育场馆已经开放,我们所说的有条件开放,主要是指开放的区域跟教学区域分隔开来的,不会影响学生的正常上学。同时,更多地说的是节假日,学生放学之后的开放,跟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和正常的教学生活没有影响。特别是提到的有序开放,对辖区内的社会组织按照共建、共享、协商的方式进行开放,所以整个开放活动都是有序进行。

  北青报:场馆有序开放后如何收费?

  史江平:《条例》中提到,推动中小学校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体育设施。中小学校用于体育教学的场馆和设施主要在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辖区和城乡社区内按照互助合作、社区共建、资源共享的方式有序开放。区人民政府应当提供经费支持。

  北青报:未来将会有哪些保障政策?

  史江平:市体育局准备通过一年的试点,通过社区共建、资源共享和协商的几种方式,来探讨出一个使符合实际情况的中小学和社会单位体育场馆对外开放的办法,这个办法预计2018年着手拟定。预计在2018年下半年之后出台,希望尽快让更多场馆对老百姓开放。(北京青年报记者武文娟)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体育场馆;有序开放;健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