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4条地铁线存高风险 高峰满载率超120%

2017-03-09 09:02:00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4条地铁线客流超预测值

  北京日报讯(记者刘冕)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日前在交通运输部访谈中透露,北京的地铁线路要答一张千分试卷,扣分超过400分将被列为红色高风险线路。北京市运营线路中,超过7成为低风险线路。

  目前,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共计19条、总里程574公里、车站345座。其中换乘站54座。工作日日均客流达千万人次量级。去年,北京市地铁工作日日均客流达1122万人次,最高达1270万人次。

  周正宇介绍,交通部门启用“千分制”评价体系来评估每条线路的运营安全和服务现状,其中车站客流风险是其中一个方面。按照评分标准,各条线路划分为高风险(0至600分,红色表示)、较高风险(600至800分,橙色表示)、中风险(800至900分,黄色表示)、低风险(900至1000分,蓝色表示)。目前,北京市4条线路为较高风险等级和高风险等级。周正宇介绍,一是部分线路实际客流已超出远期客流预测值。如10号线、4号线-大兴线、13号线和5号线现状客流均已提前实现或超出远期客流预测值,高峰时段列车最大满载率超过100%甚至达120%以上,运力、运量矛盾日趋明显。还有部分换乘车站换乘能力不足已成为路网突出问题,如10号线的双井站、国贸站,4号线的宣武门站,5号线的崇文门站等。

  低分项目将逐步改善。目前,1号线信号系统改造已基本完成;5号线、13号线信号系统更新改造工程已完成可研报告编制并将上报发改委;八通线信号系统更新改造纳入八通线南延工程。9号线和机场线分别启动增购列车。4号线宣武门站、13号线芍药居站、10号线国贸站等实施增建换乘通道工程,目前正在有序推进。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地铁;风险;满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