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东西城海淀整治开墙打洞 恢复胡同清净宜居

2017-02-22 09:08:00来源:北京日报

  2月21日上午,东城、西城、海淀同时展开整治开墙打洞专项行动。

  西城:承重墙搭门脸被拆

  在白纸坊西街,一个飞檐翘角琉璃瓦,两层楼高的古建门脸被居民称为开墙打洞“最牛”违建。2月21日上午,随着工程车“大爪子”的落下,这处违建被彻底拆除。

  白纸坊街道负责人介绍,由于历史原因,白纸坊西街南侧不少居民楼底商形成了大量违建,在500米左右长的街道上聚集了几十家存在“开墙打洞”行为的商户。

  “最牛”违建门脸就属于白纸坊西街东头大清花饭店。这个古香古色的牌楼式门脸是一个在承重墙上私自接出的违建。“这里原有一个大门,但商户自己又打出一个框架,增高变宽,成了现在这个样子。但这边是承重墙,加重后对楼体构成安全隐患。”街道负责人介绍,该饭店还占用了1米左右的人行便道和公共用地。

  此外,白纸坊西街南侧沿线底商也多存在灯箱牌匾超大、超宽,侵占了原有人行步道等问题。有的商户还私自将门脸“推”至楼体外,一家足疗店甚至在一层违建的上方搭出房屋,摆上床铺用于给客人按摩。

  据介绍,本周白纸坊街道将对辖区内白纸坊西街、右内西街、右安门西街的60余家涉及“开墙打洞”小门脸商户开展联合执法。预计拆除广告牌匾等违法建设60处约1500平方米。

  9月底前,计划完成辖区内菜市口大街、菜园街、白纸坊东街等10条主要大街300余户涉及“开墙打洞”违法小门脸的门洞封堵和外立面恢复。

  东城:拆违恢复胡同清净宜居

  位于东城区朝阳门街道的内务部街胡同属于文保区。昨天,东城城管协同朝阳门街道办事处联合公安、食药监、工商、房管等多部门对该胡同开墙打洞集中封堵。

  内务部街胡同内文保单位很多,有文保标注的市级四合院保护院落,有重点中学北京二中,还有梁实秋故居及驻外单位等。说起以前清净宜居的胡同,老街坊们格外怀念。然而,自从胡同里开了门脸,环境逐渐凌乱,闲杂人也多了起来。

  朝阳门街道办事处城建科科长李杰介绍,该胡同31处违规开墙打洞将全部封堵。之后,将在院子内侧为房主开门窗,保证其正常的生活出入。

  目前,朝阳门街道还普查确定了12条胡同138处违规开墙打洞行为,这些违规开墙打洞最快将在上半年完成封堵。

  海淀:今年整治3441处开墙打洞

  海淀区文慧园路街面两侧不少餐饮、烟酒、美发、旅馆等商铺没少被居民投诉。经查,这些商铺未经规划部门批准,擅自开门、开窗,随意拆改临街民宅,对交通、消防、卫生带来诸多隐患,且不同程度存在噪音扰民、卫生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影响了周围居民生活。

  昨日,北太平庄街道联合城管、公安、消防、工商、食药等部门,对文慧园路索家坟29号楼一层开墙打洞等违法违规行为展开综合整治,封堵开墙打洞商家15户。

  据了解,去年海淀区北太平庄、海淀、中关村等街镇结合辖区情况率先开展了开墙打洞整治工作,全区共完成整治1405处,疏解人口1381人。目前,海淀区由城市服务管理指挥中心牵头,共建立了2017年—2018年整治任务台账5315处,其中今年将完成整治3441处。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宜居;胡同;开墙打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