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夕阳婚纱照”见证恒久爱情

2017-02-15 09:47:00来源:北京日报

  “60多年没抹过红嘴唇啦,我这样儿是不是太红了?”2月14日上午10点半,刚化好新娘妆的徐大姐追着年轻的化妆师小王,半噘起嘴来说。

  当年的“铁姑娘”徐大姐,如今套上全是蕾丝的拖尾婚纱之后有些无所适从,但眼神是兴奋的。在位于朝阳区北京像素小区的这间婚纱摄影工作室中,她和已经牵手40年的老伴儿拍下了人生中第一张婚纱照。

  徐大姐的老年伙伴中,已经有10多人在近年陆续补拍了婚纱照。面对老龄化趋势,还在发展的婚纱摄影产业开始注意到了这些非主力消费人群。有人称,婚纱摄影进入老年消费市场是“老树进入繁花期”,有望开辟出新的市场。

  老年人婚纱摄影近年来在北京风行。2008年从江苏来北京的大道介绍,他的工作室现在每周都有两三批老人上门拍婚纱摄影。和年轻人开始重视中式礼服不同,60岁甚至更年长的老人,更倾向于拍摄纯粹的西式婚纱或大礼服,或者自带服装拍摄。

  30岁出头的修图师小王平均每周都要修出20套图纸,她最喜欢在给老人修图时,故意留下一些鱼尾纹、手上皱纹和老年斑这样岁月的痕迹。“你看他俩,牙掉了,手上的皮都皱了,但笑得多真实!”她指着电脑屏幕上一张老先生背着老太太的照片说。

  和年轻人动辄花费数千、上万元拍摄的架势不同,在大道的工作室中,中老年消费者一般都选666元和888元套餐——几套造型,几十张电子照片,一些海报照片和摆台。

  为印证大道的话,记者查询了多家团购网站,发现其中最抢手的是888元的老年婚纱摄影套餐,其中包括拍摄80张照片并精修其中20张,内景摄影及摄影棚楼下花园外景,男女造型各3组,一本水晶相册、一张24寸海报、3份大小不一的摆台、几张钱包照等。成交数量最高的一家,已经有近千人参与了团购。

  这块市场这么大吗?据业内人士粗略估算,目前国内婚纱摄影机构约有45万家,从业人员接近500万人,且有持续增长的势头。而另外一方面,涵盖全球178个国家数据的彭博夕阳指数显示,中国65岁以上的人口几乎占到全球65岁以上人口的22%。“要这么算,这块儿的市场还大着呢。”大道说。

    作者:耿诺

编辑: 张颖
关键词: 婚纱照;婚纱摄影;夕阳;爱情;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