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经历了数年的仿古建修葺,半年的试运营后,毗邻故宫东华门和普渡寺的南池子美术馆正式全面开馆。10月30日,“興会-徐累个展”揭幕,是南池子美术馆自2021年4月份试运营以来的正式开馆展,亦是徐累近几年创作成果在国内的首度发布。

叩开胡同深处的小门,穿过幽深的假山,聆听潺潺流水,欣赏艺术佳作。作为一家以苏式园林建筑为主体的美术馆,南池子美术馆的水系部分浓缩了苏式园林的精华,筑山、理水、景窗、造林,亭台楼阁,布局紧凑。街柳庭花、晨钟暮鼓,一日四时,一年四季,各有殊异。美术馆的主展厅分为上下两层,柱网布置、纯木制结构,沿用了在中国使用千年的榫卯技术。

此次展览的命名源自徐累新近作品的主题“兴会”系列,该系列将中外艺术史的经典及人物毫无违和地挪用并置,如“李公麟与乔托”“倪瓒与达芬奇”“李成与弗里德里希”“鹊华异色图”等。艺术家徐累介绍,展览的作品大多为疫情期间所作,在人类社会大规模隔绝的困境中,希望以艺术的方式使“全球化”文明景观再度并肩。展览的布展别具匠心,结合南池子美术馆的建筑结构,作品或笼罩在“纱墙”视幻迷宫中,或飘浮在古色的梁架上,或沉浸在昼夜的剧场里,恰好应景了南池子美术馆在园林建筑中“移步换景”的观看体验。

据美术馆负责人介绍,自试运营以来,南池子美术馆就一直根据展览和观众的需求不断升级,如今的展厅面积从原来的600平方米扩大到1500平方米,新增多个功能区域。在美术馆新增的阅读区,观众可以了解美术馆所在区域的历史、建筑,还可以学习园林、古建、历史人文知识,也可以观摩艺术家的手稿、收藏,与艺术家隔空对话。未来,美术馆立足于北京文化核心区域的非盈利美术馆定位,将致力于推动中国文化、艺术、建筑与世界的对话交流,展示中国当代美术馆的国际视角、理念。

此次展览将持续到2022年2月28日。展览期间将举办不同主题的学术论坛及公教活动。目前,南池子美术馆严格实行“限流、错峰、定时消杀”等管理制度,观众须提前网络购票,现场登记、测量体温、出示及核验健康码,并在参观全程正确佩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