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将启。供图/北京出版集团

以“新时代 新文学 新使命”为主题的第六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即将拉开帷幕。

每年十月的北京都会成为全国文学界关注的焦点。“北京十月文学月”创办于2016年,每年10月举办,本届文学月活动由中国作家协会支持,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委网信办、北京市文联、北京市西城区委区政府联合主办,北京出版集团、北京日报报业集团、北京发行集团、北京作家协会共同承办。活动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家、学者、艺术家齐聚第六届“北京十月文学月”,与首都市民一道共度文学节日,共享文学盛宴。

据了解,第六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将于10月13至29日举行,分为核心活动(13场)、国际交流(2场)、少儿文学(5场)、大众活动(50场)、网络文学(30场)五大板块。其中北京出版集团以“十月”文学品牌为核心,精心策划组织重点活动20余场;相关主、承办单位统筹组织各大书城、实体书店、网站、区县活动,形成全市参与、“一核多面”的活动格局。

本届文学月力求变革,勇于创新,时间上呈现“2+20+365”模式,即2天高规格活动+20天持续不断文学活动+365天全市持续不间断推进文学项目;空间上呈现“1+10+N”模式,即1个主活动举办地+10个十月文学月打卡地+全国十月作家居住地、特色书店、网络作家写作生活直播、线上国际论坛等不同场景举办地,切实推动文学月活动立足北京,辐射全国,影响世界。

据介绍,文学月将聚焦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以“新百年新文学新使命”为主题,献礼建党百年,集中呈现百年来党领导下中国文学的杰出成就及重要历史意义,生动展现党领导下的北京文学、中国文学的发展成果与繁荣局面,为北京文学创新发展进一步凝聚力量,引领新时代首都文学事业发展方向,发挥文学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引入新面孔、新思想、新经典,描绘新现实、新人物、新情感的优秀作品,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本届文学月启动活动分为“孕育”“赓续”“擘画”三个篇章,首次邀请著名文学家、学者围绕“新时代新文学新使命”进行主题演讲,结合多种艺术表现形式,生动展现建党百年、新文学百年、北京文脉等特殊历史时刻的重大成果,同时展望新文学在新时代的新气象。文学月期间还将举办“传承与突破——第六届北京文学高峰论坛”“面向新时代的写作--两届十月签约作家对话”“南北运河诗会”“文学作家西城主题采风”等核心活动,全面展现新时代北京文学的使命与担当,用文学的方式助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在本届文学月期间,将围绕《孕育》《远去的白马》《平安批》《北流》等一批讴歌党的辉煌历史、体现伟大民族精神、彰显鲜明时代特征的优秀文学作品,邀请国内知名作家、评论家举办专题创作研讨会,充分展现新时代文学的新使命,发挥“十月”品牌效应,为北京汇聚更多优秀作家作品,为北京文学创新发展凝聚力量。

文学月将发布“十月文学伙伴计划”,旨在以文学为核心,搭建跨界合作和资源汇聚的平台,促进各文化领域融合创新发展,驱动社会价值与商业价值同步提升,共同构建文学伙伴生态阵营,为文学真正走向市场提供优质的媒介、渠道和平台。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文学与影视、戏剧、旅游等领域的跨界交流合作。“文学与影视·共生与共荣高峰论坛”,对文学与影视的融合展开深入的探讨,推动文学的跨领域交流与多样式呈现。“《裂开的星球》国际交流会”,邀请知名翻译家、汉学家和作者线上线下对谈,围绕该作品探讨中国文学“走出去”的有效路径。“十月翻译版权交流计划”活动,邀请外国翻译家、汉学家与中国作家、评论家、出版方就文学创作、版权交流合作展开深入研讨。

本届文学月期间,还将举行“‘立足百年经典,再创时代高峰’儿童文学论坛”与“小十月青年作家创作营”,助力儿童文学创作从高原走向高峰。为喜迎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到来,《十月少年文学》杂志联合国际儿童读物联盟、首都图书馆、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州国立“高尔基”儿童图书馆共同举办“‘童心绘冬奥’中俄青少年写绘互创插画艺术展”。

文学月期间,“我和摆渡船:摆渡船十周年纪念分享活动”将为小朋友们和老师们带来摆渡船航行十年来温暖又甜蜜的回忆。“这个时代的青年还需要鲁迅吗?——《这样的鲁迅》分享会”,以对谈形式探讨鲁迅作品对于这个时代,特别是对于青少年群体的意义。还有“‘刀爸有话说’新书分享会”等形式多样的少儿文学活动,为首都少年儿童了解文学、爱上文学提供优质的内容资源和阅读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