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3日消息(记者 刘阳禾)10月1日至7日,第五届中国戏曲文化周主场活动在北京园博园隆重举办。据了解,来自全国各地的专业院团及民间社团,将在园博园为观众带来240余场演出,涵盖京剧、昆曲、评剧、河北梆子、豫剧、曲剧等多个剧种及曲艺表演。此外,本届戏曲文化周还将举办近300场讲座论坛活动、近500场互动活动。

本届戏曲文化周将继续编织“园林中的戏曲”与“戏曲中的园林”情境。在北京园、忆江南、闽园、晋中园等特色园区,参演院团依据各具特色的园林布局,调整演出内容与细节,进而使戏曲与园林、实景和观众之间做到完美融合。通过沉浸式的观演体验,观众与戏曲表演间的互动更加自然,在让戏曲回归自然样态的同时,也让观众走进戏曲,近距离感受戏曲的独特魅力。

北方昆曲剧院演员在北京园聚景阁为观众带来精彩演出。(央广网发 丰台区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供图)

在集雄伟恢弘与清静幽雅为一身的北京园,国家京剧院、中国评剧院、北方昆曲剧院等专业院团带来了以“华彩韵京城”为主题的经典剧目演出,京剧、昆曲、评剧、河北梆子、北京曲剧等在北京园依次上演。游客在游园途中既可以欣赏园区美景,又可以观看身边的《花为媒》《孽海记·下山》《正红旗下》《卖水》《玉堂春》等经典剧目选段,身临其境,余音袅袅,不亦乐乎。在沉浸式演出之外,北京园的展奁榭还打造了“戏曲风·国乐潮”,在这里,将上演笙、笛子、琵琶、古筝等中国乐器的独奏与重奏。

北方昆曲剧院演员在忆江南园揽胜阁演出剧目《玉簪计·琴挑》。(央广网发 丰台区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供图 摄影:原梓峰)

不同于北京园的皇家园林,忆江南以小巧、精致、淡雅、写意见长,展现了一个诗情画意的江南园林。依据忆江南园内的读书轩、揽胜阁等亭台楼阁的建筑及周边风格,北方昆曲剧院打造了“昆曲丝竹吟”主题演出,设置了相应的昆曲表演区域,精心准备了《玉簪记·偷诗》《玉簪记·琴挑》《长生殿·小宴》《牡丹亭·惊梦》等经典剧目选段,以一种完美的表现方式向人们展示世间的万般风情。演员们动作细腻,歌唱与舞蹈的身段结合得巧妙而谐和。婉转缠绵的水磨声腔制造出的意境如梦如幻,观众身临其境,似乎真的“穿越”到了风光秀美的江南水乡。

戏曲演员在闽园为现场观众带来园林版京剧《书说·沙家浜》。(央广网发 丰台区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供图)

在以浓郁的闽南特色红砖大厝为核心建筑风格的闽园,北京京剧院和王玥波工作室将带来园林版京剧《书说·沙家浜》。该剧选取经典现代京剧《沙家浜》中的“军民鱼水情”“智斗”“斥敌”等著名段落,将情境置于闽园的湖畔古厝天然光影中,并与评书串讲剧情完美结合。阿庆嫂、刁德一这些经典舞台人物,以不同于剧场的全新表演形式出现在观众身边,让观众近距离感受红色经典的别样魅力。

戏曲演员在晋中园的明代古戏台为观众进行展演。(央广网发 丰台区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供图)

石家庄市丝弦剧团、保定市老调剧团、唐山市唐剧团等戏曲院团则在拥有原址原貌迁移而来的明代古戏台的晋中园打造“非遗老戏台”,为观众倾情上演精品小戏和经典折子戏。在这里,游客将欣赏到非遗剧种的唱腔韵味和艺术魅力。

戏曲借助园博园内的各具特色的景致,得以脱离封闭剧场的束缚,在天然的舞台、自然的样态中,释放自身的质朴与雅趣。因有着共通的中国古典美学特征,戏曲与园林实现了完美“共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