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2日消息(记者 陈祥锐 通讯员 张文)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要求,加强新时代少先队教育信息化应用创新理论与实践研究,6月19日,由中国青少年研究会、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一起教育科技联合举办的“2021年少先队教育信息化应用创新实践专项研究课题研讨会”在京举办。

(央广网发 通讯员张文摄)
  本次研讨会以少先队教育信息化应用创新实践专项研究课题交流研讨为会议主题,邀请行业专家莅临现场分享彼此最新的研究成果、实践经验,共同探讨少先队教育信息化发展方向,赋能少先队教育信息化发展,引领少先队教育信息化发展趋势。
(央广网发 通讯员张文摄)
  会上,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青年研究》总编刘俊彦从《意见》对少先队教育信息化建设的意义方面做了精彩分享,他认为《意见》对团结引领广大少先队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对确保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央广网发 通讯员张文摄)
  上海市少工委主任、上海市少先队总辅导员赵国强在演讲中提及,“《意见》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份专门针对少先队工作的文件,它深刻系统地回答了新时代培养什么样的少年儿童、怎样培养少年儿童;建设什么样的少先队、怎样建设少先队等战略性、根本性问题。”
  如何才能把德育工作做好?一起教育科技董事长兼CEO刘畅表示,“第一步应该是构建高质量的教育资源,让老师在资源库可以找到对应的素材;其次是通过硬件技术支持、多种教学资源的整合再加上教师对学生探索实践的引领形成一个高质量的课堂;最后依托线上的大数据分析形成教育质量评价。”
(央广网发 通讯员张文摄)
  团中央《辅导员》杂志社原社长兼总编、第八届全国少工委委员、中国少先队工作学会理事柯英做“科研是辅导员专业成长的必由之路”的主题分享,从辅导员为什么要做课题研究、辅导员应该怎样做课题研究以及辅导员在课题研究中要注意的“问题”三方面出发,分别介绍了少先队科研的相关概念、开展少先队科研的意义、少先队科研的特点、要求和方针以及少先队课题研究常用的基本方法等。
(央广网发 通讯员张文摄)
  学术成果在少先队辅导员群体中有哪些展现形式?教育学博士、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学术咨询委员郑浩认为,主要有三种展现形式,分别是研究报告、学习论文和内参报告。
  江苏师范大学智慧教育学院院长杨现民通过教育信息技术的实际应用等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教育大数据在教育教学、少先队教育工作以及学术研究过程中的运用技巧。
  在会议的最后,一起教育科技德育研究院负责人王森还就“少先队工作教育信息化支持方案”做了精彩的分享。“少先队教与学的资源可能会涉及到微课,少先队活动系列微课紧紧围绕党中央对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希望和要求,依据少先队活动课程指导纲要,采取少年儿童易于接受的方式,以教学为基础、家庭为主,用趣味故事的形式设置场景和人物形象,展示丰富多彩的少先队活动。”
  此外,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小学、北京石景山第二实验小学、浙江省团校、北京市朝阳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作为立项课题研究单位,还分别从自身实践出发,系统地分享了少先队教育信息化的建设工作,为教育工作者今后更好地做好专项课题研究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