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2日消息 “今天(5月12日)是护士节,是妈妈的节日,我们本来想早起送给她一个礼物的,可还是没赶上。”早上一睁眼,小左、小右就没见到妈妈的身影。

小左、小右站在远处比爱心,给妈妈鼓励和支持(央广网发 密云区委宣传部供图)

而此时,小左、小右“心心念”的妈妈张冰鑫却早已化身“大白”,忙碌在离家不远的居民小区内,为居家隔离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张冰鑫是北京密云区鼓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从今年2月初开始,就被抽调到核酸检测应急队,成为了时刻行走着的“大白”。

“我们接到任务后,10分钟就要赶到。”张冰鑫介绍说,她早已习惯了随身携带检测工具,做好随时出征的准备。“为了争分夺秒,运货车、电动三轮车、自行车……这些交通工具我和同事们都体验过了。”虽然说得很轻松,但是背后的艰辛可想而知。全副“武装”,负“重”前行,随时出发,直面风险,他们被称为防控一线的“隐形战士”,行走在刀尖上的“大白”,几个月来,张冰鑫和同事们的足迹已经遍及鼓楼街道所有社区。

几个月来,张冰鑫和同事们的足迹已经遍及鼓楼街道所有社区(央广网发 密云区委宣传部供图)

密云区鼓楼街道下辖29个社区、108个居民小区,老旧小区占了至少一半儿。张冰鑫说,一天能赶上去两次有电梯的小区,对他们来说就算“上上签”了。这不,刚刚爬过两个6层楼,张冰鑫的额头已经渗出一层汗珠,隔离面屏上起了白雾,只能等到散去再继续工作。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就意味着未来几个小时内不能喝水,也不能擦汗。冬天还好,天热时最难熬,闷在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内,汗如雨下。就在5月初,张冰鑫穿着防护服,连续忙碌了6个小时,直到头晕眼花,才发觉自己已经出现了轻微脱水症状。“像这种事我们‘大白’经常遇到,汗流进眼睛里根本睁不开眼。”

半天的忙碌暂时可以告一段落,稍作喘息的工夫张冰鑫赶紧拿出手机跟家中的两个宝贝儿视频连线。“妈妈,节日快乐!”视频里,两个小家伙争着说:“我们的‘大白’妈妈最美啦!”

“以往如果接到入户检测任务是我自己居住的小区,小左、小右都会站在远处比个爱心给我鼓励和支持,那会觉得再苦再累都值得。”挂了电话,拿着手机看到摄像头中的自己,粘湿的乱发贴在额头,苍白的脸上刻着一道道勒痕,想起两个孩子的鼓励,张冰鑫不由得笑了。短暂的温暖之后,她又整理“行装”,准备投入下一段“征程”。

编辑:阮修星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