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5年,北京前门大街将不断推动老字号与非遗文化场景融合创新,形成“老字号+国潮”模式,大街及其周边将围绕“一轴一街一带,一廊五区”,建设具有京味特色与现代活力的高品质步行街区,推动古都商街持续迸发生机活力。这是记者近日从东城区获悉的。

“一轴”即前门大街。正阳门前,全长840米的前门大街自古就是人来货往、商贾云集的著名商业区,很多老字号已在此扎根几百年,截至目前共有30余家,是不少消费者寻味京韵的首选。落实中轴线申遗保护要求,前门大街的风貌不断完善。去年,前门大街推动传统老字号商业升级,东来顺、御食园、长春堂等一批老字号完成店面升级改造。

不光氛围感突出,体验感也令人耳目一新。前门地区推动老字号与非遗文化场景融合创新,北京美发博物馆、盛锡福帽子博物馆、荣宝斋沉浸式体验研学馆等的落户,让中外来客打开了拥抱“国潮”的新方式。

国潮,近年来备受年轻人青睐。今年年初,故宫前门冰窖餐厅在前门大街一开业,就迎来不少拥趸。仙鹤图案的纸巾、水墨画壁纸等细节传递着满满的故宫“氛围感”;一品枣泥山药糕、酒醉鹅肝等“故宫下午茶”,时尚感、体验感相得益彰。

类似于这样的国潮精品将不断涌现。“我们将持续引入国潮特色项目,不仅有传统曲艺节目的专场演出、国潮老字号市集、非遗文化展等,还将吸引更多国潮精品项目、艺术活动、体育赛事等。”相关负责人表示。

除了贯穿南北的前门大街,东西向的“一街”即鲜鱼口—兴隆街,也将有新内涵。这条街的历史脉络将延续,以休闲、生活服务为核心,重塑地区市井文化特色,增加东西向功能连续性。在鲜鱼口街及其两侧的背街小巷里,特色文化已经萌芽。与鲜鱼口街相连的南晓顺胡同,围绕“书店”塑造鲜活的文化现场,去年以来,共迎来4个主题书店落户。

除了纵横的“一轴一街”,前门大街东侧的“一带”,即三里河生态景观带也将是街区更新的重要部分。东城区将推进三里河公园公共空间提升向两侧平房区延伸,整体提升生态景观品质、注入文化内容、丰富空间活力。“一廊”则指西打磨厂,西打磨厂位于三里河以北,是一条老商业街,未来这里将打造成为文化探访创意廊。此外,整个前门地区还将分为5个配套功能分区,以“老胡同现代生活”为目标,统筹推进产业发展、民生改善和社区共治等。

编辑:王进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