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校长段福生身上笼罩着许多光环,但他最珍惜的还是“校长”这个称呼。从2001年担任校长以来,他和全体教职工将一所农村职业学校发展成全国有名的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北京市特色高水平职业学校。一说起自己的学校,说起职业教育,段福生就会如数家珍、滔滔不绝,那种骨子里的自豪感、浑身上下使不完的干劲,让每一个与他接触的人都为之动容。就连他自己都说:“办好职教,就得有激情,这么多年我就是想把职业学校办好办活,让职业学校活得漂亮,让职教人活得精彩!”

1989年,一个偶然的机缘,段福生调入了北京市昌平农村职业学校(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前身)。

刚进入职校时,段福生对职业教育并没有特别深刻的感受。“但是到学校的第二年,我跟同事去了昌平兴寿乡东庄村的大梨园。那片梨园60亩,梨树树龄10年却从不结果,被当地农民称为‘公梨树’。”段福生回忆道,“我们去的时候,梨园已经在学校老师的治理下开花结果了。果农摘了梨送给我们尝,一个劲地感谢学校……那种场景到现在我还记得特别清楚。”

那次梨园之行让段福生更加深刻地理解了职业教育。他下定决心要在职业学校好好干,帮助当地的老乡们……在不断的学习和努力下,段福生从一名普通教师做起,不到10年功夫就成长为学校副校长,2001年成为昌平职业学校校长,从此踏上了把一所农村职业学校办“活”的探索之路。

变管理学校为经营学校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与宝马集团共建的宝马BEST北京培训基地的文化墙上,非常醒目地写着这样一句话。段福生介绍道:“办职业教育,有活水才能有活力。怎样把源头活水引进来,在我看来,最重要的就是科学经营学校。”

“科学经营学校”办学理念的提出,要追溯到2001年。彼时段福生刚刚上任校长,面临着学校发展定位不清晰、师资不足、生源减少、专业跟不上、课程不配套等困境。“怎样让学校活下去活得好”成为段福生日夜思索的课题。通过广泛的调研论证,段福生认识到:学校必须紧跟区域发展需求办学,昌平已经撤县设区,城市功能定位发生了变化,学校的名称和发展定位也要随之进行调整。在段福生的推动下,学校申请将原有校名中的“农村”二字去掉,力求建设一所综合型职业学校,全方位服务昌平区全产业;提出“变管理学校为经营学校”的办学理念,打开大门面向市场办学,拓展、盘活并用好校内外各种资源。对此,段福生补充道,“经营学校的核心是让资源产生最大效益,用高质量的育人成果和办学实效赢得别人的信任,获得最大的支持,促进学校的良性运转和可持续发展”。

“把专业办在区域产业上,建设高水平、与产业发展相匹配的专业是必不可少的一环。” 段福生总说,“不研究产业,搞不好职教;不联合行业企业,建不好也办不活专业。”担任校长以来,昌平职业学校对接产业、联合行业企业开设了一系列适时适需的专业。

2001年,学校力邀航空运输行业的资深业内人士为顾问,成立了航空运输培训中心并开设航空服务专业,当年招收学历教育300人、非学历培训600人,现在该专业已发展成为全国职业院校交通运输类示范专业点,学生连续14年参加全国两会志愿服务,被誉为“京城礼仪之花”。

2015年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后,“三亿人上冰雪”的目标让段福生敏锐地看到了冰雪产业背后的需求,他马上组织人员开展市场调研,率先申报冰雪运动专业,利用专业资源优势,深入社区、中小学推广普及冰雪运动,培养出的毕业生进入各大冰场、雪场工作,参与北京冬奥志愿服务,学校也因此成为服务“双奥”的中职学校,为北京冬奥贡献了力量。

针对首都和昌平高精尖产业结构,昌平职业学校与百度、博奥晶典等公司联合开设大数据技术应用、生物制药工艺等专业,校企合作共同育人,为产业发展储备人才;利用专业优势,为昌平区沙河镇政府开发12345热线服务数据平台,助力智慧政府建设……就像段福生说的,“灵活开设专业,盘活各方资源,才能增强适应性,才能真正办成区域需要的职业学校”。

“活”的教育培养工作需要的人

走在校园里,学生礼貌的问候、灿烂的笑容经常让许多首次来访的客人感慨:“学生真有规矩,真自信!”有许多深入学校课堂听课的专家这样评价:“课堂充满了活力,学生眼里有光,教师心中有爱。”

说到学生,段福生更是“心中有爱,眼里有光”:“学生有困难了、有烦心事了、有高兴的事了、受表彰了……他们经常发微信告诉我。”言语间流露出一丝自豪和“得意”。之所以有这份骄傲,是因为在段福生的心中,每一个学生都是璞玉,都是珍珠,都有闪光的地方。段福生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点,善于利用学生身边鲜活的案例开展教育。

对此,已经进入大学就读的学前教育专业贯通班学生徐庆娜深有体会。

“那天在校园里跑操,看到路边有只废弃的口罩,我就过去捡起来扔到了垃圾箱。没想到在当天的国旗下讲话中,段校长就讲述了一只口罩的故事,当着全校几千人的面表扬了我,让我又意外又开心……”

的确,段福生总能随时发现身边的“活”资源,信手拈来,化作教育的鲜活案例,经常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而这种“活”,体现在“五育”并举的方方面面。段福生提出,“把行业企业的需求和标准作为教育教学的目标和行动”“‘有用、有趣、有效’的课堂才是真正的好课堂”。他带领学校与京东、联想、百度、宝马、上汽大众、美团等知名企业共建工程师学院,校企携手共同育人。引领全校教师积极开展“三有”课堂革命:不仅把日常生活中的案例用到课堂上,还把企业真实的生产项目引进教学中;不仅把行业大师、企业技师引进来开展教学,还把课堂教学搬到果园、大棚、场馆、车间……学生在真实的项目中进行学习,掌握技能,提升能力,强化素养,真正成为工作需要的人。

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还需要利用好社会实践“大思政课”,段福生说:“凡是在北京、在昌平举办的大型会议、活动、赛事,我们都想尽办法为学生争取实践的机会,在实践中增强学生的责任担当。”2008年北京奥运会,2022年北京冬奥会,全国两会,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70周年庆典活动,北京APEC,北京世园会,北京农业嘉年华……每一次大型活动都有昌平职业学校学生的身影。“第一次能直接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我感到无比自豪。”刚刚结束全国两会志愿服务的航空服务专业学生李璐瑶说,“肩上承担的不仅仅有信任,还有责任,我觉得这是对我们最好的历练。”

让段福生感到欣慰的是,学生不管在校还是毕业后,总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学校带来惊喜、带来感动。

近5年,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比赛、创新创业比赛等各类比赛中获奖500余项;学前教育专业学生黄雨彤,在校期间两次荣获国家奖学金;烘焙专业学生王巍烨,在校期间成为世界面包大赛青年精英赛中国区总决赛季军,毕业后成为烘焙美食主播,是业内知名的“面包王”;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毕业生魏子仁,20岁时成为宝马全国最年轻的培训师,现留在母校成为一名实习指导教师;数字影像技术专业毕业生刘昊霖,在2020年疫情初期口罩紧缺的时候,边买边送,免费发放口罩上千只;毕业生魏燕炜,在得知河南因暴雨受灾后,连夜开车十几个小时,奔赴灾区捐赠物资……

段福生说,要当好学生成长中的指南针、吸铁石、“护身符”,成为学生可信任、可依靠的人,要把每一个学生当成活生生的人,看到学生的需求,发现学生的闪光点,搭好学生成长的大平台,学生才有更多的可能成为社会需要的“人”。

投身乡村振兴激发学校办学活力

在昌平职业学校会议室的橱窗里,摆着一张白色的瓷盘,上面写着“指引百姓致富的好校长”,这是学校帮扶的康陵村村民对段福生发自内心的感谢。一张瓷盘,背后是段福生带领学校师生十几年如一日帮扶康陵村的故事。

2005年,党中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号召。段福生立马想到当时的昌平区还有30个贫困村。“怎样让贫困村变成新农村?我们职业学校能做点什么?”带着这些问题,段福生主动与昌平区政府对接,承担了帮扶康陵村的任务。在段福生的推动下,学校成立了服务新农村建设办公室,建立帮扶专班,开发出正德春饼宴帮扶项目,探索形成了“文化引领、项目带动”帮扶模式。经过多年的帮扶,正德春饼宴成为昌平区乃至北京市知名民俗游品牌,登上了《北京日报》《舌尖上的中国》等媒体和栏目;这个只有200多人的康陵村,全村旅游年收入从2005年的不足3万元,新冠肺炎疫情前已跃升至1000万元,农民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成为“北京最美的乡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入选北京首批市级传统村落名录。

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段福生,内心深处对农村怀有深厚的情感:“昌平职业学校是一所以农起家的学校,‘农’已经融入学校的血液,成为学校的基因。不论是新农村建设、脱贫攻坚还是乡村振兴,我们都要承担起自己的使命担当。”

在段福生的带领下,学校不仅做好学历教育,加大涉农专业人才的培养,还面向农民开展农业技能培训、返乡创业就业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不仅有线下实操、实地考察实践,还适应线上学习需求开发农旅数字服务平台,提供线上服务;不仅面向昌平区,还面向昌平对口协作帮扶的河北、青海、内蒙古等省份开展培训,联合培养人才,开展“造血式”教育扶贫……

在帮扶过程中,产生了正德春饼宴、昌平系列蝴蝶兰、真顺苹果酒等品牌,开展草莓、苹果等农特产品直播带货,登上央视频,有力助推昌平区特色农产品运营推广;助力青海、内蒙古、河北等地的5个结对帮扶县旗全部脱贫摘帽,学校被评为北京市扶贫协作先进集体……一系列耀眼的成绩并没有让段福生“躺平”,相反更加鞭策激励他继续前行,投入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

2021年,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乡村振兴与城市可持续发展工作委员会(简称“工委会”)成立大会在昌平职业学校举行,段福生被推选为工委会主任。“工委会是一个平台,将聚集政校企行及专家资源,实施乡村振兴领头雁计划、字节乡村学堂项目,为乡村振兴培养有生力量,在赋能乡村振兴的同时也激发职业院校的办学活力。”

当前党和国家对职业教育高度重视,社会对职业教育认可度也在逐步提升。对于未来,段福生充满信心,“我们将继续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核心,不断增强适应性,把学校办活办精办特,办出高质量,努力将‘大有可为’变成‘大有作为’,为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段福生,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校长,正高级教师,北京市特级校长,北京市人民政府督学,北京市昌平区人大代表。曾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职业教育先进个人、全国职业教育杰出校长等荣誉。研究成果曾获2014年、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出版《以经营促发展》《供给侧改革背景下职业院校的实践与感悟》等专著。)

编辑:刘阳禾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