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6日下午3时,北京市第一四二中学(北京宏志中学)西楼会议室里,一场有关“双减”背景下作业质量提升的研讨正在进行。除了校长、老师之外,在座的还有一位特殊的来宾——东城区责任督学毕国英。

这已经是毕国英本学期第三次来学校了。不过,这次她是来“收作业”的。原来,此前在与老师和学生座谈时,她发现,“双减”之后学校布置的作业量少了,但是作业的系统性和实效性如何保证?临走时,她把这个问题当作“作业”留给了学校。

拿到“作业”,学校一点儿都不敢含糊。研讨会上,一页页翻动的PPT、一张张柱状图展示着学校最新的调研成果,“各学科备课组不仅专注于备课,还在探索大单元、长链条的作业设计。”听了校长蔡雷的介绍,毕国英连连点头。沉思片刻,她又提出了自己的新思路,“作业不只是老师的事情,是不是可以考虑把学生也纳入其中,以调动学生的自主性?”

在东城,像毕国英这样的责任督学共有39位,都是教育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校长和教研员,“他们不仅能及时发现‘双减’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还可以把脉问诊,提出应对之策。”东城区教委主任高伟说。

同一天,在北京四中璞瑅学校,责任督学也上岗了。只不过,督导队伍里出现了两位专家的身影。丰台区教委主任杨晓辉介绍,丰台区从完善督导机制入手,在每个学校建立了兼职督学和专职督学“双挂牌”的机制,以强化督学特别是专家型督学对学校教育发展的支撑和督促作用。

“这个学期感觉到什么新变化?”“作业都能在学校完成吗?”“每天的体育锻炼能保证吗?”……专职督学谭永芳和兼职督学魏韧一边询问着学生,一边仔细做着记录。谭永芳说,他们还会走进课堂、走进备课组,来掌握学校教育教学的动态。“督学们的建议和指导,让我们对政策的理解更加深入,也提醒我们时时思考一些新探索的方向是否走偏。”该校校长丁岚说。

15日至17日,北京市教委、市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挂牌责任督学对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开展专项督导。除了围绕教材使用、作业管理等对义务教育学段学校落实“双减”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外,为落实北京市校园安全专项整顿工作会议精神,督学们还对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开展了全覆盖督导。

编辑:阮修星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