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市民崔女士接到合肥蜀山公安分局刑警二队的电话,她非常惊喜,自己一个多月前因为后车窗没有关紧,放在车中被盗的财物,被民警找回来了!

  518日下午,合肥市公安局蜀山分局在责任区刑警二队召开追缴赃物返还大会,当崔女士从办案民警手里拿到失而复得的证件和现金时,情不自禁地竖起大拇指,“我非常满意,感谢警察同志们迅速及时地破案,为蜀山公安点赞!”

  当天,崔女士和几名失主分别取回被盗的衣服、现金、笔记本电脑等,总价值3万余元左右。

  此次被盗返还物品中还有一批木地板。3月下旬连续两天,蜀山区某建筑工地地下室存放的木地板接连被盗,案值近3万元。民警联合多部门,用一个星期时间,一举将嫌疑人抓获归案,并追回所有被盗木地板。

  “返还的财物,大多源自近两个月接到群众报案后破获的盗窃案件,近期我们也侦破了一批诈骗类侵财案件,将联系失主,归还财物。”蜀山公安分局刑警二队民警纪伟介绍。

  蜀山公安紧盯群众身边的“苍蝇式”违法犯罪,坚持主动进攻,以打促防、以打促安,坚决将破案句号画在追赃挽损之后,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关切,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苍蝇式’侵财案件,是指一些案值不大、发生频繁,同时破案成本相对较高的侵财案件,比如扒窃、盗窃车内物品、盗窃电瓶等。”蜀山公安分局民警说。

  据介绍,20201月至今,蜀山公安分局侵财类警情同比下降21.39%,其中入室盗窃警情下降42.63%,破获各类侵财类案件184起,其中破获的“苍蝇式”侵财案件为群众挽损70余万元。

  为切实提高居民识骗、防骗的自主保护能力,蜀山公安还广泛开展各类反电诈及预防盗、抢、骗等宣传活动,发放宣传单页20余万份,时刻提醒市民群众紧绷安全弦,遇到可疑情况,及时拨打110报警电话咨询。

  (蒋星桐 陈莹莹 朱琛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