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假病例,过度医疗;挂床住院,违规用药;冒名就医,倒买倒卖药品耗材……市民在蜀山区遇到这些欺诈骗保行为可进行举报,经查实最高可获10万元奖励。近日,蜀山区开展“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为市民普及医疗保障相关法律法规,激发参保人员自觉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热情。

  一册在手 医保政策都知晓

  国家医保局将每年4月定为全国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本次集中宣传月活动中,蜀山区围绕“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主题,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开展宣传活动。通过张贴海报、悬挂横幅、制作展板、微信朋友圈、点亮电子屏、播放宣传片等方式,精心组织、营造氛围,开展正面宣传、警示宣传,让活动主题深入人心。

  此外,蜀山区明确医保政策宣传纳入镇街开发区考核内容,对于辖区范围内的各级各类医疗医药机构以送海报送政策为契机开展一次政策宣传“全覆盖”。各医疗医药机构以活动为契机进行了一次医保政策学习培训“全覆盖”。

  值得注意的是,蜀山区突出宣传医疗保障和基金监管法律、法规和政策,面向社会各界发放国家医疗保障局编制的《医保政策问答手册》。该《手册》选取40余个典型问题,分为参保缴费、待遇及报销、医保电子凭证、异地就医等八大类,以漫画加问答的形式进行解答。

  骗保行为 一通电话可举报

  在《手册》中,对相关机构和个人骗保行为有明确的规定。区医保局一方面联合有关部门和镇街开发区对医疗医药机构加强督查指导,另一方面开通热线,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市民在蜀山区遇到以下欺诈骗保行为可拨打举报电话0551—65121581,经市、区医保局查实最高可获10万元奖励。

  有奖问答 一键参与有红包

  医保基金安全关系着每一位参保群众的切身利益,维护医保基金的安全,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蜀山区把“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宣传月活动与普法宣传、依法行政、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打造“信用蜀山”品牌等工作联合开展,以建立健全诚信医疗服务体系为己任,对于违法违规的欺诈骗保行为依法依规从严查处。

  同时,区医保局鼓励市民参与“合肥医保”微信公众号的医保知识有奖答题。市民只要在“医保问答”子菜单中答对5题即可参与抽奖,随机抽取现金红包。

  通过集中宣传月活动,深入解读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法律法规与政策规定,强化医疗医药机构和参保人员法制意识,对欺诈骗保行为形成高压态势,达到扩大宣传、强化管理、净化环境、震慑犯罪的目的。同时,增强医患双方遵守医疗保障管理规定的自觉性,实现源头防范,形成“不敢骗、不能骗”的体制机制,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并自觉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钱辰 刘亚萍 陈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