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向好,合肥蜀山区井岗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咬定项目建设目标不松懈,盯进度、促工期,以高标准、严要求,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质增效,朝着“两手抓两不误”、夺取“双胜利”的目标阔步前进。

  抓紧抓实疫情防控“不放松”

  在蜀山区人才公寓项目现场,工作人员正在分发《建筑工地复工疫情防控必读手册》,“此次进场的60余名施工人员,事先已进行逐一筛选,均为合肥本地户籍且近期均无湖北等地或境外居住史、旅游史或接触史。”镇建设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道。“目前,已配备口罩、消毒液、体温仪等防疫物资,工程涉及的钢材、焊接材料等已落实。

  据悉,为全力支持辖区建设项目复(开)工,井岗镇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复工流程,统一复工标准,通过现场复核,落实“七个到位”,即防控机制到位、人员摸排到位、物资准备到位、现场管控到位、应急措施到位、教育交底到位、安全措施到位。

  推动项目建设进度“再提速”

  守住防疫底线,突出项目带动。井岗镇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抢机遇、蓄后劲、惠民生的理念,重点推进土地清表、拆迁扫尾、房屋搬迁、证照审核等工作,行动上再提速,难题上再突破,服务上再高效,推进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在位于清溪路和十里店路交口的高铁西站项目,井岗镇工作人员深入东新庄、石大郢、王小郢3村民组开展宣传动员,为后期征迁做准备。清一冲、清二冲初期雨水调蓄工程工地作为合肥首批复工工地,现已完成绿化栽种任务。蜀山高级中学是蜀山区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项目位于井岗镇蜀峰路与湖光路交口,目前已开始对项目用地进行清表,为项目下一步的落地建设提供用地保障。

  据悉,井岗镇按照项目轻重缓急和时序计划,科学施策、分类分批、稳步推进,为9个集中开工项目按下“重启键”和“快进键”。其中,新开工项目1个,复工项目8个;一般民生项目3个,重点民生项目1个,其它工程项目5个。

  全力强化要素保障“跟得上”

  为提高服务效率,保障项目尽快精准落地,井岗镇主动作为,靠前服务,积极助力全镇项目建设。

  加强政策宣讲。该镇组建“政策解答”小分队,先后来到蜀山区人才公寓、蜀山区为民服务中心等项目现场进行政策宣讲,全面细致宣讲中央及省、市、区相关帮扶政策措施,及时协调解决政策落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做到送服务上门、送政策上门,避免“政策关在屋里”。

  对接政策落实。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出台的相关政策,指导项目单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申报,及时将《关于开展蜀山区扶持产业发展政策申报(建筑业)的通知》等政策送上门,实现政策红利“应享尽享”。

  做好服务保障。成立“服务专班”,坚持在项目复(开)工中当好“三员”,提供“保姆式”、全程跟踪服务,积极帮助解决口罩、消毒用品等防护物资及设备、零部件稳供等问题。此外,为降低疫情的负面影响,主动对接用工需求,通过“蜀山区井岗镇智慧就业服务平台”线上招工,助力建设项目缓解用工难题。

  (王越 刘亚萍 沈后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