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日,蜀山区在全市率先启动“‘疫’路同心”心灵关怀系列讲座,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开展疫情防控心理危机干预系列讲座,缓解高负荷的疫情防控工作造成的心理压力。

  首场讲座在西园街道会议厅举行。合肥市社会心理服务试点工作专家组成员张斗木老师就如何建立良好的社会心态、疫情下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应对等,为大家开展“疫情下心理危机识别与应对”主题讲座,90多名街居工作人员现场聆听。

  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后,蜀山区全体党群干部职工从年初二开始便放弃阖家团圆,奔赴工作岗位。为了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夜以继日工作在战“疫”一线,精神高度紧张,心中的“弦”也未曾放松。随着疫情形势好转,防控进入常态化,心灵关怀讲座恰似一股清流,为全区党员干部提供心理疏导,为抗疫贡献“心”的力量。

  “战‘疫’是一场持久战,既要有钢铁意志也要有人文关怀。我们组织专家开展心理疏导,帮助全区党员干部把工作和生活状态调整到最优,避免受到负面情绪和紧张压力的干扰,保持严肃活泼、积极昂扬的工作状态。”蜀山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通过讲座,我意识到平时一些心理上的微妙变化来自于紧张情绪,我要关注和直面细节,运用老师教授的方法自我调适,比如:呼吸放松法、想象放松训练等,缓解压力。”讲座结束后,西园街道工作人员王洁表示。

  据悉,“‘疫’路同心”心灵关怀系列活动由蜀山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联合蜀山区委宣传部共同主办,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深入全区镇街开发区、医疗卫生系统、区直机关等连续举办21场。讲座结合全区各条战线、各个部门的工作特点,就如何克服“后疫情”综合症,开展心理危机干预。

  “我们邀请了6位专业心理咨询师,包括全国首批心理咨询师林林,中国心理学会危机干预专业委员会会员马如军等,通过专业心理疏导,减轻高负荷疫情防控工作造成的心理压力,帮助一线工作人员度过可能出现的心理危机,以更好的精神状态和身体状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顺利开展工作,投身蜀山区建设国内一流的现代化城区建设中来。”蜀山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尹钏 高桂莲 孙雨静 朱琛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