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融融,“云”端“品”书香。连日来,蜀山区以“书香助战‘疫’”为主题,策划内容丰富的阅读活动,以浓厚芬芳的书香氛围迎接第25个世界读书日的到来。

  聚“云端”  “品”书香

  在第25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合肥市图书馆将读书活动放到线上,开展了“书香快递 抗疫免邮”、“用声音力量,致敬抗疫勇士”线上云朗诵、重温经典,“发声”创意配音等十余款线上互动活动,邀请读者共赴全民阅读盛宴。

  

  蜀山区文旅局联合全区城市阅读空间开展了以“书香助战‘疫’”为主题的多场优质“云”活动。

  牧心书友之家开展了以“品悦经典好书·传递阅读力量”为主题的第二届悦读马拉松活动,市民线上报名、组建团队,15天共读一本书,在共读过程中交流、沟通和创作,体验阅读的乐趣。

  五里墩街道启动了“我和读书有个约定——21天阅读打卡营”活动。以共“读”思“悟”为主题,以“21天共读养成阅读习惯”为宗旨,党员任选一本红色经典读物和一本自己喜爱的读物阅读,不仅每日在群内进行接龙打卡,还用阅读笔记和撰写读后感、拍摄阅读视频等多种形式在群里分享阅读感受。

  蜀山区文旅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借助互联网及网上社交平台,创新性地开展系列网上读书活动,同样可以营造一个芬芳书香世界,让更多爱好读书的市民足不出户就能参与,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方式别致的线上读书活动中,亦能浸润书香,体验一个别样的读书日。

  爱读书  氛围浓

  在蜀山区南岗镇团委举办的“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读书分享会上,5名青年代表分享了自己近期的读书心得,围绕疫情防控畅谈蜀山区青年志愿服务的生动故事,来自南岗镇及辖区属地团组织的青年代表现场聆听,意犹未尽。当天,南岗镇团委还为辖区团组织发放了“个性化定制”的图书。

  

  蜀山区文旅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还有一系列丰富的读书日活动。“例如,4月23日20:30—21:30,蜀山区翠庭书苑将开展 ‘云阅读’活动,邀请安徽广播电视台新闻主播、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翔老师以直播的方式和大家共同阅读,分享读书心得体会。”

  阅读空间人气高

  随着疫情形势向好,蜀山区12家阅读空间出现了越来越多热爱读书的身影。

  在合肥市首家公园内图书馆——林间书舍内,因书屋采取限流,如今客流量并不算大,平均每天约有100来位读者,书香氛围比较浓厚。“以前每天有200多人,周末有600多人,周末来打卡读书,是件很惬意的事情。”

  

  经过扫描二维码并测量体温后,市民便可进入书屋。工作人员表示,书屋每天消毒3-4次,读者必须全程佩戴口罩,注意个人卫生,并落实有关防护措施,否则将无法入馆。

  在位于水湖路的雨花书轩,记者看到阅读空间内环境干净整洁,优雅安静,一些市民正在选购或阅读书籍。据了解,书店营业前,工作人员每天会开展消杀消毒工作,并在入口处设置了体温检测点。“现在,平均每天20余人来读书,市民进书店时需要佩戴口罩、扫安康码、测温和实名登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悉,自3月20日开始,蜀山区12个城市阅读空间重新对外开放,阅读空间每天接待读者总量将不超过平时的50%。(陶含玉 孙雨静 朱琛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