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合肥市蜀山区五里墩街道从事党务工作的十几名同志当了回主角,他们曾在该街道“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层党务工作培训班上演示的党务知识情景剧受到了全市基层党务培训班的青睐,连日来,分别被合肥市基层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巢湖管理局、蜀山区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邀请展演。

  该情景剧将接收预备党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党支部换届选举三项基础工作的各个环节、注意事项等,直观、生动、形象地进行了演示,在培训班上引起热烈反响。

  准备剧本时更加入心。一场剧能出彩需要有好的剧本和好的团队,为了确保每一个程序不出差错,五里墩街道多次组织党务工作业务骨干商讨剧本,要求组织员们高度熟悉《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等有关规定,“大家都觉得在几轮的讨论学习中,对党务知识更加入心”,参加剧本创作的主创人员之一程燕说道。

  舞台演绎时更加入脑。面向同行,你是“班门弄斧”还是有“真才实学”?要在全市展示,参演人员都肩负着责任感,加班加点排练剧本,组织员们给自己定的要求是:剧本“烂熟于心”,上台不NG。陈杰和夏海霞这对夫妻同在街道从事党务工作,也同时参演情景剧,“我们在回家的路上、吃饭时都要像放电影似的,把剧本过一遍。”

  谢幕归来时更加入行。“烂熟于心”更需“执着于行”,创新的培训形式、生动的情景再现、头脑风暴式的大讨论,目的是为了让党务工作者看得明白,学得透彻,更引发思考。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参演学习效果十分明显,这为今后更好的开展党务工作夯实了基础、开拓了思路。

  五里墩街道为了耕好党建责任田,一直在抓基础工作和落实任务方面下功夫,除了每年举办一次基层党务工作集中培训,为党务工作者充电提能,这次在全市基层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上展示的3项内容就是街道今年党务培训班七个主题情景剧中的内容,在培训中,将生硬的内容讲解改为情景模拟,让受训人员身临其境,感受更为直观。

  今年街道党工委还收录汇编了94项符合基层实际、实用可操作的党建工作制度、文件,成为党务工作者的业务宝典。同时在年初试行“三色清单”制度,对所属党组织和党员管理实施季度督查指导和“回头看”,全面促进基层党建工作提档升级。  (詹伟伟 徐冠男 朱琛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