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进入操盘期

2017-02-24 11:22:00来源:央广网

  据合肥晚报消息 从世界第一台VCD的诞生到世界最薄0.15毫米现实触控玻璃实现量产;从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升空到全球首款营业厅客服机器人晓曼荣登银行大堂……在合肥,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从来不缺乏科技创新的案例。

  而未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将成为合肥这座创新高地上最闪亮的明珠。

  继上海之后,国家正式批准建设的第二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花落合肥。

  昨天,合肥市发改委、经信委、科技局、财政局等多部门联合揭开了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神秘面纱,一幅气势磅礴的“科技”图景展现在了合肥人的眼前。

  筹建路径:四个层级,构建三大核心区

  根据建设方案,合肥综合性科学中心将分四个层级来建设。

  核心层: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新建一批大科学装置,提升现有大科学装置性能和开放度;

  中间层:依托现有平台,建设世界一流的创新型大学和研发机构,提升现有公共技术研发平台的创新能力,开展多学科交叉前沿研究;

  外围层:围绕产业链创新布局,凭借一批有前瞻性的技术,形成产业集群;

  最后:组织实施大型科技行动计划,以大科学装置为基础,实现学科建设、人才汇聚等协同发展。

  在区域规划布局上,合肥将构建大科学装置集群核心区、“双一流”建设核心区、科技成果转化层核心区三大核心区。除了现有“人造太阳”等大科学装置外,还将新建一批大科学装置,形成集群。

  筹建目标: 2020年基本建成2030年国际一流

  根据建设方案,到2020年,基本建成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科学装置建设取得突破,原创性成果不断涌现,共性技术研发圈基本建成,创新创业人才高地基本建成,创新型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基本建成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制度体系。同时,成为国家创新体系的基础平台、大型开放式研究基地、新成果不断涌现的创新高地、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竞争与合作的科技策源地。

  到2030年,建成国际一流水平、面向国内外开放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建设载体:·七大平台浮出水面

  “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将聚焦信息、能源、健康、环境等领域。”合肥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

  而围绕“科学中心”的建设,合肥将着力打造“七大平台”。即:量子信息国家实验室、超导核聚变中心、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合肥中心、联合微电子中心、离子医学中心、分布式智慧能源创新平台、大基因中心。

  目前,每个平台都已经确定了建设主体,编制了建设方案。

  建设进行时:量子信息研究院筹备挂牌中

  目前,合肥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已经进入“操盘期”。

  其中,量子信息国家实验室是安徽的“一号工程”,与中科大高新园区项目同步推进建设。

  以量子信息为核心的信息产业,主要从事量子力学基本问题研究、量子信息前沿基础研究、量子信息应用技术研究和核心器件研发。目标是推动量子信息科技革命的前沿科学问题和核心关键技术,打造国际一流的量子技术研发与转化基地。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合肥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量子信息这类高新技术的研发和转化,不仅能培养带动安徽本地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还可以进行传统产业的技术升级。”

  而记者也从发布会上获悉,目前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筹备挂牌中,量子信息实验室2月底前开工建设。除此之外,信息产业领域还包括: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合肥中心,目前已经明确一期建设内容;联合微电子中心,目前已经完成建设方案、可研和选址。

  在能源领域,超导核聚变中心已经形成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项目建议书初稿;分布式智慧能源创新平台已经完成建设方案初稿,6月底前开工建设。

  在健康领域,国际一流的离子医学中心已经开工建设,其中质子治疗系统将在今年2月底前进行主体施工工程;大基因中心研究院已完成土建工程。

  在环境领域,侧重大气环境立体探测实验装置的预研。合肥晚报合肥都市网记者谷薇薇

编辑: 徐鹏
关键词: 大科学装置;国家科学;科学中心;都市网;产业创新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