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淮南:走好文旅融合发展路

2018-01-18 21:16:00来源:安徽日报

  寿县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历史上4次为都,10次为郡。这里是楚文化的故乡,素有“地下博物馆”之称。

  八公山,是皖北历史文化名山。淮南王刘安曾在这里著书炼丹,发明了豆腐,主持撰写了牢笼天地、博极古今的《淮南子》。

  围绕提升寿州古城·八公山旅游品质,淮南市精心实施景区建设提速行动,以寿州古城·八公山5A级旅游景区创建为重点,形成以点带面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以寿州古城·八公山5A级景创建为抓手、启动了总投资4.74亿元的八公山景区路网PPP项目;策划了总投资18亿元的寿州古城·八公山创建国家5A级景区PPP项目,积极纳入省市PPP项目库;启动八公山淮南王宫扩建、八公山景区北大门汉阙广场、茅仙洞风景区道路建设项目。

  围绕叫响寿州古城·八公山旅游品牌,淮南市精心实施品牌创建升级行动,精心培育“楚韵寿春城”“八公山旅游嘉年华”旅游品牌;以一日游、二日游为重点,突出季节和文化生态特色,着力打造满足不同需求的“楚汉文化寻源之旅”,主推以寿州古城、八公山、焦岗湖为主要节点的旅游线路。同时,在上海设立“淮南长三角旅游营销中心”,与台湾东森旅行社、江西龙虎山文旅(集团)公司、安徽万达环球国际旅行社合作,将“豆腐文化之旅”精品线路推向海内外市场。

  “旅游+”,催生旅游新业态。指导淮南职业技术学院完善煤文化陈列馆、煤文化长廊和地下巷道等配套设施,创建中国煤炭工业文化旅游基地,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依托安徽八公山豆制品有限公司挖掘豆腐文化、淮南子文化精髓,打造集展示、体验、休闲为一体的“中国豆腐主题文化园”;支持安徽第一面党旗景区申报“全国经典红色旅游景区”。

  旅游商品,是一张城市名片。淮南市强化“文旅融合”理念,在全省率先编制了《淮南市旅游商品开发规划》,引导企业开发富有文化内涵的特色旅游商品,打造“淮南礼物”。目前,全市共有旅游商品生产企业45家,培育了400余种旅游商品品种,以剪纸、紫金砚、寿州窑陶瓷最有特色。

  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淮南市精心培育一批文化旅游领军企业,引导安徽八公山豆制品公司、碗碗香豆业开发面向游客消费的休闲豆制品,对生产基地实施旅游化改造,打造“中国豆腐主题文化园”和“淝水豆腐小镇”。支持安徽碗碗香豆业有限公司、淮南八公山豆制品有限公司、焦岗湖忠辉食品有限公司争创服务业安徽名牌、省著名商标。

  文化+旅游,走好文旅融合发展路,释放发展新活力,为转型发展涵养新动能。2016年,淮南市文化产业增加值14.58亿元,增速18.3%;13个项目跻身全省“大新专”重大文化项目库,4个项目入选文化部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库,文化类高新技术企业增至8家,全省民营文化企业100强增至19家,省级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增至2家。2017年上半年,淮南市旅游收入76.11亿元,同比增长18.47%;接待旅游总人数达1150万人,同比增长16.5%。

编辑: 徐秋韵

安徽淮南:走好文旅融合发展路

寿县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历史上4次为都,10次为郡。这里是楚文化的故乡,素有“地下博物馆”之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