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马鞍山6月10日消息(记者 张宣剑 刘雨哲)在安徽省的版图中,马鞍山居中靠东,毗邻南京、接壤合肥,是南京、合肥两大都市圈核心层城市,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中心区城市,是安徽省的东大门、安徽全面接轨沪苏浙的桥头堡,临江近海,区位优势明显。
 

  (央广网发 马鞍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实施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决战之年,也是马鞍山经开区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动产业升级突破的关键之年。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马鞍山经开区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20201-4月,实现工业总产值185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29.6亿元、财政收入10.7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完成战新产值58.9亿元,增幅19.1%;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5.2亿元,增幅16.9%

 

  我们将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定位,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力做大体量、奋力争先进位,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马鞍山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魏邦君表示。

 

  加快产业集聚 支持领军企业再壮大

 

  马鞍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于199510月由省政府批准设立,19993月正式启动建设;20103月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0187月省政府批复马鞍山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园区并入经开区,管辖面积128平方公里。

 

  (央广网发 马鞍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编制千亿级园区三年行动计划,着力做大做强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绿色食品三大产业集群,记者了解到,为打造蒙牛马鞍山双百亿生产基地,扩大奶源基地、建设长三角现代乳业产业园,经开区(示范园区)启动了《长三角现代乳业产业园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同步推进年产4.5万吨酸牛乳项目、年产7.3万吨PET产品项目、年产10万吨低温鲜奶项目等新建项目建设,马鞍山百亿产业集群项目总投资约20亿元,建成投产后预计年新增产值35亿元,年新增税收8000万元以上。

 

  作为目前蒙牛集团最大的驻外生产基地,蒙牛乳业(马鞍山)有限公司可生产冰品、低温酸奶、巴氏鲜奶、常温奶四个业态产品近150多种,总计日产能达到2800余吨。

 

  (央广网发 马鞍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其中多款冰品供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并出口印尼、缅甸等国家和香港、澳门地区。销售辐射安徽、江苏、上海、浙江、福建等省份,也是常温纯甄产品主要出口生产基地。

 

  2019年,该公司工业总产值68.05亿元,产量64.76万吨,营业收入58.48亿元,净利润2.064亿元,实现纳税1.215亿元。

 

  安徽泰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主要生产圆柱动力锂电池电芯及配套车用电池包,生产的动力电池具有长寿命、高安全性、长里程的特点,主要用于乘用车、商用车及特种车等。 

 

  (央广网发 马鞍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我们主要研发生产对标特斯拉同款21700圆柱型动力锂离子电芯及配套车用电池包,产品主要运用于电池动力驱动的乘用车、商用车及特种车辆,如电动轿车、电动物流车、特种作业车辆、电动城市公交车等。泰能新能源技术总监李航介绍到。

 

  据悉,该公司二期项目设计年产能6GWH,计划2020年底开工建设,2021年投产,预计年销售额可达160亿,实现国家利税不低于6亿元,解决就业人口1500余人。

 

  位于安徽省马鞍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华菱星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安徽省重型专用车发动机工程研究中心,与国际一流研发机构和天津大学、湖南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有长期的合作关系,具有很强的自主创新能力和产品开发能力。

 

  (央广网发 张宣剑摄)

 

  主导产品为重型汽车底盘及整车、动力总成、车桥、重型专用车、新能源商用车、客车、其他汽车零部件及总成件等系列产品,其中华菱重型卡车和星马专用车都是享誉市场的知名品牌,并出口到东欧、北非、东南亚、南美等地的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央广网发 张宣剑摄)

 

  “‘十三五期间,我们已完成投资20亿元,形成了年生产5万辆整车、5万台动力总成的能力,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00亿元、利税10亿元。华菱星马汽车副总经理关英杰介绍到。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 2019年,经开区完成规上工业产值435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92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195.1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5.3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5.5亿美元,均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2020年以来新增规上企业19家。

 

  打造长三角最靓区域合作带

 

  马鞍山是伴随着新中国成长起来的一座工业之城、港口之城、绿色之城、文明之城,是一座既充满生机和活力,又富有历史底蕴,集现代文明与历史文化于一体的城市。

 

  提到马鞍山,就不得不提南京。马鞍山与南京山水相连、地缘相近、人文相亲,两市毗邻边界线长248公里,一直拥有良好的合作愿景与合作基础。

 

  2019年以来,马鞍山市以走在前列的使命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在一体化发展壮阔大潮中奋楫争先,在一马当先探路先行中担当彰显,携手南京坚定不移地按下一体化发展快进键

 

  516日,安徽省深入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暨第五批贯彻六稳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推进会上,马鞍山市与安徽省投、中铁上投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建设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2019年,全市共签约引进来自长三角地区亿元以上项目190个,占签约项目总数的55%;协议总投资557亿元,占签约项目协议投资总额的55%

 

  其中引进来自南京地区亿元以上项目48个,协议总投资107.4亿元。与南邮、南航、河海大学、南理工、南农、东南大学等南京高校建立合作关系,设立研发机构,推进产学研合作。

 

  同时,对标南京出台优化营商环境“100,建立服务企业领导接待日”“企业秘书等制度。以亩产论英雄,对全市1830户工业企业实施亩均效益评价,扶优扶强、优胜劣汰。

 

  下一步,马鞍山将坚持融入南京一个主攻方向,深化毗邻突破”“园区共建两个发力重点,突出交通、生态、产业三个关键抓手,聚焦教育、医疗、文化、旅游四项民生工程,高效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坚定高质量发展定力,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