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家以化工起家的公司,东华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华科技”)的办公大楼看上去却是个“小清新”。外部楼层之间种满绿植,呈一定坡度的玻璃窗可以在夏季减少热气、冬天增加光照,“这种绿色低碳的概念反映在公司的方方面面,东华科技从成立之初到如今一直都将生态环保理念作为企业的发展底色。”东华科技副总工程师、基础设施事业部总经理高健用这样的例子,给记者解释了公司的“环保基因”。

发挥水治理特长保护流域水环境

东华科技是国内最早一批涉足环保治理的企业之一。自1963年建立化学工业部第三设计院(东华科技的前身)开始,东华科技就坚持发展环保技术、开展环境污染治理工程业务,“几十年来,公司陆续成立环境市政工程室和子公司安徽东华环保,‘大公司、大环保’在当下更是被放到了重要位置。

公司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总体部署,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生态科技,改善环境”为己任,着手布局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整治提升业务。近年来,东华科技成立了基础设施事业部,涵盖了环保产业板块,全力拓展城市污水处理、工业废水处理、河道流域治理、土壤修复等环境工程,旨在以环保理念贯穿企业的健康发展和产业转型。

东华科技承载着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环保产业发展、环保技术力量积攒的重要任务,今年6月,位于高新区的中国化学环保研究院投入使用,旨在将东华科技的环保产业逐步发展为集环保技术研发、工程设计、投资和运营于一体的高端环保工程公司,和合工大、福州大学等高校共建的实验室将为公司环保事业的发展提供强劲智力支持,以期满足安徽省乃至国家环保产业需求。

伊犁新天煤制气项目现场实景

污水处理一直以来都是东华科技的“特长”。公司始终位列工业废水处理领域的“国家队”行列,完成多个大型煤化工废水零排放EPC项目,主编或参编了《城市污水污染控制技术政策实施指南》等多个国家及行业标准规范。

市政设施——合肥市王小郢污水处理厂工程

成立于2004年10月的王小郢污水处理厂是安徽省第一座大型城市污水处理厂,也是当时全国规模最大的氧化沟工艺污水处理厂,东华科技联合德国柏林水务,通过国际公开竞标获得了王小郢污水处理厂23年的特许经营权。目前,王小郢污水处理厂日出水量可达30万吨,有力改善了城市水环境,对治理污染、保护巢湖流域水质和生态平衡发挥了重要作用。

彰显国企担当从“环保”升级为“生态”

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必须牢牢抓住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这一重点任务。

3月1日,中国第一部有关全流域保护的专门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出台,“长江大保护”作为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不止是一条河的治理,必须加快构建多元化治理体系。要求加强央企与沿江省市、环保产业上下游相关企业、科研院所等的交流合作,发展一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和绿色供应链,建设绿色产业体系。建立多元化投融资机制,综合采用PPP、BOT等模式,引导更多社会资本参与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

2019年初,由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等联合体投资132.7亿元的安庆市高新区山口片综合开发PPP项目正式启动,打响了安徽老牌化工城市安庆以“长江经济带大发展”为契机、推动化工新材料和医药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年“第一枪”。

投资运营——安庆高新区山口片综合开发PPP项目

项目位于安庆城西,建设内容包括山口片区20平方千米市政配套设施及土地平整、水系综合治理等工程。东华科技承担整个项目的设计工作和部分路网、桥面的施工建设。

“因为山口片区距离长江的支流皖河不远,我们在设计规划时必须要充分考虑生态保护问题,尤其是在生态红线附近的施工更是再三斟酌。”东华科技基础设施事业部副总经理佘仁彬告诉记者,公司负责施工的杨湖桥横跨了一个鱼塘,为降低对环境的影响,没有采取传统的填土造路,而是充分利用地形,用最少的水中支点架桥。“我们还设计了石门湖上2.5公里长的桥,采取了钢栈桥和水中沉箱式作业,增加了成本但保护了水体,这是国企应有的担当。”

从上世纪初的“环保”到当下提倡的“生态保护”,在高健看来,这是东华科技打造央企“绿色”标签时的概念升级,而“创新”在此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市政设施——合肥经开区污水处理1234期工程

在合肥经开区南部,东华科技承建的合肥经开区污水处理厂四期工程进展顺利,预计今年年底可建成使用。届时,该污水处理厂的日处理规模将从30万吨/天提升至40万吨/天,有望跻身为合肥市日处理规模最大的污水处理厂。东华科技基础设施事业部副总经理汪炎告诉记者,“从2003年的一期工程,到2018年四期工程开工,合肥经开区污水处理厂共四期的工程都是由东华科技设计运营。正在使用中的一、二、三期出水水质稳定达到类地表Ⅳ类水标准,其中总氮指标浓度值低于5mg/L,领先于国内污水处理厂同类指标。”

池州市东至县经济开发区的二期工程施工现场,东华科技正在挑战生化池的“不设缝处理”。在设计和施工的过程中进行技术的挑战性试用,是东华科技作为国企的社会担当。

为了解决中小企业污水乱排污染长江,东至县建成了经济开发区,作为集中了中小型化工公司的园区,园区污水成为难题。

东至经开区污水处理厂工程

“园区里三十多家制药与医药中间体生产企业,排放水质具有成分复杂、有机物浓度高、可生化性差、毒性高等特点。”佘仁彬说,2017年,东华科技投资4000万启动一期工程技改项目,汇集了国内先进的电解催化氧化、臭氧催化氧化等高科技污水处理手段,力求污水处理高效稳定运行,大大提高了高浓度废水处理能力。“该项目一期工程污水处理规模为5000吨/日,目前已经稳定运营近2年。”目前正在建造的二期工程要建造3个汇合各类污水的生化池。为了应对混凝土结构的生化池可能产生的渗漏问题,东华科技进行了各种科学研究和方案调整,决定对其进行不设缝处理,“这种技术目前为止尚未被使用到长度为80米的生化池建设上,我们是在实际应用的角度上开了国内先河。”

从局部到整体助力城市生态建设

为了做到“创新”与“环保”的深度结合,东华科技在污水处理这一“拿手好戏”上不断实现技术创新和工艺优化,从初级的“处理污水”逐渐向“污水处理资源化利用”发展,提高资源有效利用率。

中煤鄂尔多斯图克煤化工污水处理零排放工程

“如何做到化工产业用水的闭路循环,并在污水处理中提取水中不断复合的微量元素,做到污水循环资源化利用,像中煤图克化肥项目就是东华科技环保产业的未来方向之一。”汪炎告诉记者,中煤图克化肥项目采用碎煤熔渣加压气化技术,年产合成氨100万吨,尿素175万吨/年,是世界上最大的化肥项目,其污水处理装置由东华科技以EPC模式建设。“该项目为国内煤化工领域污水零排放项目,全厂无废水外排,结晶分盐装置产生氯化钠(NaCl)和硫酸钠(Na2SO4)达到工业级纯度。”

在汪炎看来,除了在单元技术上寻求突破,东华科技的优势还体现在整体解决方案的提出上。“近两年,我们发挥传统治水优势,开始在城市的水环境综合治理上做文章。”

3月31日,安徽宿州市主城区黑臭水体综合工程(标段二)PPP项目治理范围内的运粮河顺利通过宿州市城管局组织的转运营综合验收,标志着东华科技投资的宿州碧华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将全面进入运维阶段。

在治理之前,呈南北向穿宿州城而过的运粮河因城区附近生活污水直排入河污染严重,不但不利于城区的泄洪,还变成了市民为之困扰的“黑臭河”。

东华科技联合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因河施策、综合治理,通过截污控源、清淤疏浚、生态修复、景观绿化、智慧管控等手段,恢复了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生态面貌。投资、建设、运营的火车站南北塘、环城引河、环城河、龙河以及本次运粮河相继完成转运营综合验收,“不仅助力了宿州市被评为20个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之一,还彰显了东华科技践行生态发展理念,勇担生态环境治理的央企责任。”汪炎说。

全面开花拓展环保领域市场份额

今年1月25日,东华科技利用自身在工业园区废水治理领域的技术优势,与合肥东部新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签约“合肥市循环经济示范园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设计总承包项目。园区位于巢湖北岸,以打造环保生态型循环经济园区为定位,是合肥市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第一站,也是巢湖周边重要的工业园区,排放废水的纳污水体店埠河属于巢湖流域重要支流。项目建成后将日处理工业园区废水2.5万吨,使园区排放的废水处理后达到巢湖流域城镇污水处理厂排放标准,为合肥的高质量发展和环巢湖流域治理贡献积极力量。

从去年开始,东华科技在厚积薄发后决定走出转型的关键一步。除了业务领域由传统化工向环保、新能源、市政基础设施拓展外,相关的业务类型也由单一设计走向工程总承包。

今年3月26日,东华科技和新疆天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的中化学东华天业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50万吨PBAT及配套项目一期10万吨PBAT工程现场举办了盛大的开工仪式。四个月后的7月26日,由东华科技EPC总承包的新疆曙光绿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BDO、12万吨PBAT项目BDO装置工艺包、技术服务合同在合肥正式签约,正式拉开了该项目实施阶段工程设计的序幕,标志着项目全面进入快速推进阶段。

东华科技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立新说道:“未来,中化学东华天业公司将发展成为产业配套、高附加值的大型化工企业,将被打造成为生物可降解材料领域的实业生产、技术研发的一体化基地,并在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回馈政府、回报股东。此外,东华科技已经启动全生物降解地膜的研究工作,随着PBAT产业基地的建成,将为新疆农业健康生态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为一家已经有近六十年发展历史的上市央企,东华科技面临转型的重要转折点。除了推进传统优势的污(废)水处理业务开发,加强对流域环境治理的市场拓展外,东华科技依托环保领域的丰富业绩和领先技术,聚焦技术集成、工程承包、投资运营三大定位,近年来以工业废水处理为核心,积极拓展土壤及生态修复、固(危)废处理、垃圾发电、高端化学新材料等领域的工程、投资和运营机会,不断扩大在环保领域的业务份额,谱写企业绿色发展的时代新篇章。(通讯员/王颖、王晓燕 图片整理/张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