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21年2月27日,由东华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设计的新疆天业汇合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60万吨合成气制乙二醇项目的气化装置投料以来,截至6月25日,其中的C套晋华炉3.0气化炉已累计满负荷连续运行突破100天,气化炉废锅蒸汽产量持续维持在每小时50~60吨,实现了安全、长周期、达产高效、满负荷、稳定运行,刷新了晋华炉3.0连续运行时长的新纪录。这是世界大型水煤浆气化技术应用领域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晋华炉3.0气化技术在国际领先新征程上又迈出了一大步。

东华科技隶属于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属中央上市科技型企业,拥有国家工程设计综合甲级资质,专业从事化工、环保和基础设施等多领域工程建设的全过程服务。截至目前,东华科技在2000余个工程项目中积累了大量先进技术的工程转化经验,特别是在大型煤化工项目的设计和建设市场长期处于领先地位。

安徽碳鑫科技焦炉煤气综合利用项目

善抓先机

通力合作破技术难题

我国是一个缺油、少气、煤炭资源相对丰富的国家。在全国已探明的化石能源资源储量中,煤炭占94%左右,是稳定经济、自主保障能力最强的能源资源。

利用我国相对丰富的煤炭资源和先进成熟的现代煤化工技术及装备适度发展现代煤化工产业,可以拓展化学品和清洁能源产品的原料来源渠道,实现对油气的直接或间接替代,对于促进石化原料多元化、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支撑国民经济发展、促进煤炭清洁高效转化利用、调整和优化石化产业结构、拉动装备制造、带动地方特别是中西部经济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新发展理念,是实现国家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

煤气化技术是煤炭清洁高效转化和利用的核心技术,也是发展现代煤化工产业的龙头技术。由于我国的煤炭分布广泛,煤种复杂,必须开发先进的煤气化技术才能支撑煤化工的发展。

晋华炉的研发与应用对促进我国煤气化技术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引领了我国水煤浆气化技术的发展方向。晋华炉系列气化技术综合性能优异,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为高效清洁利用“三高”煤等含碳资源提供了新的技术装备支撑。晋华炉能有效应对煤气化市场变化需求,满足我国煤化工产业自主安全发展战略的需求。

一直以来,东华科技积极参与并支持晋化炉3.0技术在国内的发展。据东华科技高级项目经理李春霞介绍,晋华炉3.0气化技术创新提出水冷壁气化室和辐射废锅一体化的气化炉结构,解决了高温(1400℃以上)高压设备直连和密封难题;解决了辐射废锅稳定传热与灰渣堵塞的矛盾;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水煤浆水冷壁废锅气化炉技术。与国内外同类技术相比,晋华炉在提高系统热效率的同时扩大了煤种适应性,为包括“三高”煤在内的多种含碳固体的高效清洁利用提供了技术方案。

新疆天业汇合年产60万吨合成气制乙二醇项目中,气化装置采用4台晋华炉,压力等级6.5兆帕,三开一备,以新疆宽沟煤和黑山煤为原料,设计单炉生产有效气97000标准立方米/小时。

东华科技作为新疆天业汇合建设的年产60万吨乙二醇项目的设计单位,全程参与并见证了此次晋华炉3.0装置“安稳长满优”运行。凭借自身工程全过程整合能力的优势,东华科技在气化工艺包的完备性、整体工艺的匹配性、设备布置的合理性等方面提出的优化方案,在“晋华炉3.0”装置“安稳长满优”运转的“军功章”上,书写了东华科技“科技兴企工程立业勤奋报国”的社会使命。

据东华科技气化工艺设计负责人师彬介绍,在该项目中,东华科技根据自身在煤气化方面的丰富经验,为工艺包方提出优化方案,建议增加一路环腔保护气,可实现自动切换,保证了气化炉运行的安全;除此之外,东华科技在气化工艺包的完备性、整体工艺的匹配性、设备布置的合理性等方面提出优化方案,助力实现晋华炉3.0气化技术无缝对接日本高化学公司与东华科技联合体合成气制乙二醇技术,最终开花结果。

当下,在“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晋华炉的研发为煤炭综合利用探索更优途径、提高能源转换效率、促进现代煤化工发展和国家能源安全提供技术保障,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了应有力量。

新疆天业

携手共赢

高光背后是不懈创新

一直以来,中国“富煤、贫油、少气”的能源结构桎梏着国内以油气为原料的化工企业的发展,但另一方面也催生着煤化工产业的萌芽和发展。新世纪以来,煤化工在中国能源经济中的地位逐渐上升。东华科技敏锐地洞察到世界煤化工发展的方向,以煤化工的核心——洁净煤气化技术为切入点,先后参与了煤制氨、煤制甲醇、煤制己内酰胺、煤制天然气、煤制乙二醇等一大批新兴煤化工重大产业示范项目和重点工程的建设。

在传统煤化工领域,东华科技掌握了多种水煤浆气化、GSP粉煤气化和U-GAS气化核心技术;拥有多套以煤、焦炉气等制取甲醇、合成氨装置的建设和运行业绩,甲醇装置年开车产能达350万吨,合成氨装置年开车能力达200万吨。

在现代煤化工领域,东华科技有着全面的技术储备,形成了差异化的竞争优势,业绩涵盖煤制油、合成气制乙二醇、煤制二甲醚、煤制天然气、煤制烯烃、煤制芳烃等多种产品。其中,煤制乙二醇领域承担了国内在建装置80%的产能。东华科技承担的、采用德国西门子GSP气化技术的中电投煤制天然气项目总体设计和气化装置工程设计工作进展顺利,提高了公司对特大型工程项目建设的管理水平。

在这些煤化工项目的实施过程中,东华科技始终坚持以原料确定最适宜的煤气化技术这个原则,努力掌握各种煤气化技术,为企业和用户提供最先进、最经济、最适宜的煤气化技术。

煤气化技术在煤化工项目中占据重要地位,甚至决定了项目整体的工艺路线选择。从常压固定床气化技术到加压固定床气化技术,再到干粉煤气化技术、水煤浆加压气化技术,东华科技在气化技术的创新研发和成果转化中不断进行工程实践,走出了一条具有东华特色的气化技术工程化道路。

早在上世纪末,东华科技就在淮南化肥厂“1830”项目中,利用德士古水煤浆加压气化技术,在国内率先实现一次性投料成功。2000年以后,随着国内气化技术的迅猛发展,东华科技又在新疆天业、阳煤集团、神华新疆、中原大化集团、中盐安徽、安徽碳鑫等40余个大型煤化工项目中开疆劈地,一步一个脚印,为气化技术的全面国产化递交了东华的创新“答卷”。

从2012年开始,东华科技在新疆天业天智辰业年产20万吨乙二醇联产甲醇项目中,助力优化晋华炉2.0(水冷壁激冷)气化技术实现首次工程转化。经过2年时间的建设,新疆天业二期晋华炉2.0气化装置于2015年8月顺利投产。晋华炉2.0投运之后,经过了多个煤种的反复测试和试烧考验,均能实现安全稳定运行,出色地完成了任务。晋华炉2.0对煤种具有极大适应性,为新疆天业解除了原料煤供应不稳定的后顾之忧。

此外,受益于晋华炉新型组合工艺烧嘴使用寿命较长,晋华炉2.0最长连续运行时间超过了150天。晋华炉2.0的长周期稳定运行,为新疆天业煤制乙二醇项目成功实现了长周期安全稳定连续运行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新疆天业煤制乙二醇项目的成功,使之成为煤化工行业煤制乙二醇的标杆,对以后的煤制乙二醇项目产生了示范效应。继新疆天业煤制乙二醇项目之后,山西阳煤集团寿阳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年产20万吨乙二醇项目采用晋华炉2.0,并于2016年9月成功投运。采用晋华炉2.0的煤制乙二醇项目相继投运并取得巨大成功,此后,晋华炉2.0成为煤制乙二醇项目煤气化技术最佳选择之一。

晋华炉2.0的成功赢得了新疆天业的信任,煤制乙二醇长周期稳定连续运转让新疆天业信心满满地迎来了技术性能更优、能源利用更好、环保效益更佳的晋华炉3.0,新疆天业和晋华炉实现了第二次握手。

2017年开始,东华科技又在新疆天业汇合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60万吨/年煤制乙二醇项目中,进一步实现了晋华炉3.0(水冷壁废锅)气化技术无缝对接日本高化学公司与东华科技联合体合成气制乙二醇技术。

除了作为设计单位,东华科技作为总承包单位在煤气化领域同样作出了重要的贡献。2021年3月,由东华科技总承包的福化气体煤气化项目净化、合成装置顺利完成中间交接,标志着项目工作重心转入业主投料试生产阶段。中交的顺利实现,极大鼓舞了总包及施工团队的士气。在此项目过程中,东华科技福化气体项目团队围绕项目整体中交目标制定了详细的收尾工作计划,积极组织施工方有序开展清理施工尾项及机组试车,同时密切配合业主同步开展吹扫、气密、催化剂装填、联动试车等生产准备工作。此外,团队表示将再接再厉,继续做好服务,密切配合业主试生产准备工作,为向业主提交优质工程产品作最后的努力。

江苏灵谷年产30万合成氨52万吨尿素生产线技改扩能项目设计

多措并举

致力打造精品工程

质量与安全是工程的生命线,作为总包和设计单位,东华科技项目部在项目施工过程中,充分运用专业技能和组织管理能力,双管齐下、多措并举,严把工程质量关、安全关,致力于打造精品示范工程。

东华科技依托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为项目的设计运行保驾护航。在完善的管理体系下,项目设计在进度和质量的有效控制下,确保了设计的进度合理、质量先进,装置运行平稳、安全、环保、高效。

东华科技项目部根据现场实际情况,研究制订了工程质量管理制度,做到按规矩办事、按制度管理。同时,严格把控设计、材料、工序、验收等关口,并制订质量奖惩制度,通过自查、监理检查、各方监督等形式,及时消除质量隐患,形成了施工质量管理的有效机制。

为了保证工程质量零缺陷,项目部制订了详细的施工验收计划,各专业工程师几乎整天坚守在现场,对每个环节进行认真检查,每个工序验收合格后才可进行下一道工序施工。

在安全管理上,项目部确定了“从零开始,向零奋斗”的安全生产目标,实行业主、监理、总包、施工单位四级安全管理责任制,各级项目经理为安全第一责任人,多方共管、齐抓落实,有效提升了安全管理水平。此外,通过开展安全知识测试、应急演练等“安全生产月”活动,进一步普及了安全知识,树立了全员安全意识,营造了“安全管理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在施工现场,随处可见安全警示标语牌、机械操作安全提示牌等,以及安全管理人员每日现场检查、排除隐患的忙碌身影,都为现场的安全施工筑牢了坚实的基础。

东华科技不忘“工作一流、满意十分”的初心,牢记“建设绿色环保型、资源节约型、本质安全型的现代化工厂”的使命,项目建设过程中自始至终积极准备、精心安排,克服困难,赢得了业主满意的口碑,也为后续的市场开拓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坚持创新

奋力书写发展新篇章

始终坚持发挥自身优势并不断创新的方针和“领域见宽,技术呈新,探索不止,发展永恒”的技术拓展方略是东华科技发展的信念。该公司连年进入中国勘察设计百强、工程总承包百强,先后被评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第十二届安徽省文明单位、安徽省管理创新示范企业、安徽省环保产业优秀企业。

回首“十三五”期间,在中国化学工程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东华科技通过党建促动、创新驱动、产业联动、投资带动、管理推动五大举措推进生产经营管理工作。截至“十三五”期末,东华科技多项专利和专有技术在国内也领先于同行业并达到国际水平,累计拥有有效专利109项,其中PCT专利1项、发明专利43项、实用新型专利65项、有效设计专有技术9项;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设立国家级、省市级多研发平台23个,年研发投入达到主营业务收入的3%以上。

“十四五”的新征程已经全面开启,东华科技将会一如既往,继续坚持走安全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之路,积极寻找新的发展机遇,通过投资、并购多种形式的资本运营手段和持续的技术改造、新产品开发、积极拓展环境治理及基础设施工程等业务,不断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实现企业在安全环保的前提下,稳健推进、快速发展。

在市场开发方面,东华科技将进一步夯实公司在工程领域行业地位,提升经营管理和市场竞争力;通过产业链延伸、产品创新及技术创新驱动市场发展,加大环保和基础设施等非化工领域业务的开发力度,加速产业结构调整;探索外部合作,创造良好形象,转变观念,合理布局,促国际化业务增长。

在运营管理方面,东华科技将不断提升公司项目管理的管控力和执行力,加强供应商管理,完善公司质量管理体系,抓好资质新增加维护。

在科技创新方面,该公司将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打造科技创新平台,确立一批大型研发课题,形成一批科技创新成果,落地一批成果转化。

同时,加强改革发展、人才队伍建设、管理提升、党的建设、企业文化建设等。

“十四五”时期,东华科技将坚持以“三年五年规划,十年三十年愿景目标”中长期发展战略为指引,聚焦“技术集成、工程承包、投资运营”三大定位,实施“差异化、实业化、国际化”三大战略,开展党建带动提“引力”、创新驱动激“动力”、产业联动升“合力”、投资拉动增“实力”、管理推动强“内力”五大举措,推进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综合性工程公司,在“十四五”期末,实现“再造一个东华,打造百亿企业”的目标。(文/丁青松、王颖 图片整理/张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