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淮水之滨到包公故里,从名不见经传的“油钛院”到安徽省唯一一家拥有工程设计综合甲级资质的工程公司,从中央直属的事业单位到发行股票的上市公司,五十六载沧桑巨变,五十六载春华秋实。

这就是东华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华科技”),一家秉承“科技兴企、工程立业、勤奋报国”的社会使命,在国家改革发展浪潮中不断发展壮大、踏浪前行的“弄潮儿”。

艰苦创业五十余载改革上市获得新生

1963年,为大力发展我国化学工业,当时的化学工业部决定在煤炭资源丰富的安徽省淮南市筹建化工基地,化学工业部第三设计院(以下简称“化三院”)应运而生,这便是东华科技的前身。

当时的化三院地处边远,专业面比较窄,曾号称“油钛”院。全院干部职工艰苦创业、不言放弃,承担了多项化工重点项目的设计任务,形成了一批专有技术和研究成果,并在安徽创造了第一个化工基地淮南化肥厂、第一个石化基地安庆石化总厂、第一个磷化工基地铜陵磷铵化工总厂,为安徽省乃至我国化学工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1987年,化三院搬迁至合肥。搬迁带来了困境也带来了机遇,交通方便了、信息通畅了、大学毕业生愿意来了……八十年代后期,化三院推进全面质量管理制度;1993年起积极推行以设计程序和设计放大改革为重要内容的设计新体制改革;1997年通过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同年召开院首届科技大会;90年代后期开始拓展项目总承包业务;2000年9月踏上了主体改制的征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2001年7月东华科技成立并挂牌运营,这时的化三院有一个新名字——东华科技。作为全国工程勘察设计行业中的第一家股份制公司,东华科技传承化三院的丰硕成果,为企业腾飞和规范上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07年7月12日,东华科技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功登陆中国资本市场。

近年来,东华科技依靠战略引领、人才支撑、技术创新、管理提升、文化凝聚,以化工工程核心业务竞争扩张为中心,以合肥本部为主体,以东华科技上海分公司、贵州东华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为两翼,推动技术创新、拓展业务领域,正在向着国际一流的工程公司行列迈进。

资质荣誉彰显实力经营指标高速增长

工程设计综合甲级、工程咨询甲级、工程造价咨询甲级、石油化工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一面墙展示着东华科技获得的众多高含金量的资质证书。作为安徽省唯一一家拥有“工程设计综合甲级资质”的工程公司,东华科技可以承接我国全部21个行业的所有工程设计业务,从事资质证书许可范围内相应的建设工程总承包以及项目管理和相关的技术与管理服务。

依托多年行业积淀和雄厚实力,东华科技先后为国内外客户完成各类工程设计、咨询和工程总承包项目2000多项,其中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优秀工程咨询成果奖、优秀设计奖、总承包银钥匙奖等省部级以上奖项300多项;目前持有专利和专有技术150多项。

东华科技坚持聚焦化工、环保主业,业务涵盖煤化工、天然气化工、石油化工、精细化工、新能源等多个领域,在合成气制乙二醇、甲醇、合成氨、LNG、钛白、硫磷化工、甲乙酮等设计和建设市场长期领先;在化工新材料聚碳酸酯、碳酸二甲酯等设计和建设市场均具有较强竞争力。

依托在工业废水处理领域的领军地位,东华科技持续在环境治理和基础设施板块深耕精进,积极投身大型化工项目和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固(危)废处理、土壤修复、垃圾发电、流域治理等细分领域。

自成立以来,东华科技在全国几万家勘察设计企业中始终位居百强之列,高质量发展态势显现:主要经营指标一直高速增长,新签合同额、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的年复合增长率均达到两位数;资产规模由成立初的8500万元增长到2018年底的59.32亿元,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年均120%以上;2007-2018年年均营业收入增长率近15%,累计直接为安徽省贡献税收金额近10亿元,年纳税金额多次超亿元;2018年实现净利润1.48亿元,年度总营收增长了38.68%,达到40.34亿元,达到上市12年以来最好的营收水平,发展势头强劲。

煤化工领域持续领跑化工新材料展露锋芒

设计院出身的东华科技行业积淀深厚,在煤化工领域持续深耕细作。早在本世纪初公司就承接了安徽省“861”行动计划重点项目——临涣煤焦化综合利用项目和安徽华塑股份有限公司电石项目。近年来,东华科技在传统煤化工、现代煤化工、煤炭分质分级利用领域持续领跑,同时大力拓展化工新材料等新兴领域。

在传统煤化工领域,东华科技加快推进国内传统化工行业技术升级改造和搬迁项目进程。相继承揽江苏德邦兴华化工合成氨/尿素搬迁改造、福建福化天辰气体大型煤气化等传统煤化工项目,巩固了传统煤化工工程领域的优势地位。

在现代煤化工领域,东华科技承揽的合成气制乙二醇、煤制天然气、煤制烯烃等现代煤化工业务为公司各项经营目标提供巨大支撑。2018年公司承接了山西松蓝化工煤制乙二醇、山西蔺鑫焦炉煤气制乙二醇等多个大中型乙二醇项目的工程设计或工程承包业务,年度合计签约乙二醇装置的产能超过400万吨/年。

值得一提的是,东华科技与日本高化学技术株式会社合作开发的合成气制乙二醇技术国内市场占有份额达60%,在煤制乙二醇领域承担了国内在建装置大部分产能,技术领先于其他国内同行。截至2019年7月,该技术成果已成功转让23套,技术转让收入超过2亿元,带动了东华科技近200亿的工程合同额。

煤炭分质分级利用是国家重点开发的领域,是实现煤炭清洁利用的主要途径之一。2018年东华科技承揽陕煤集团榆林化学煤炭分质利用制化工新材料示范项目、山东天安煤炭提质高效综合利用项目等,为煤炭分质分级利用开辟了新的思路,有力推进了煤炭分质利用技术的应用与发展。

目前,东华科技紧盯传统行业升级改造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增长的市场机会,重点拓展精细化学品、特色专用化学品、合成材料等业务市场,先后承揽了碳酸锂、硅氧烷、氯化法钛白等新技术产品的咨询、设计、总承包业务,促进了跨产品、多元化发展。

科技创新持续投入技术开发初显成效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源于科研院所与生俱来的特质决定了创新是东华科技的灵魂。

通过持续加大科技创新和技术革新力度及投入,以及每年“创新周”活动的开展,东华科技逐渐形成以技术为主导的自主创新、协同创新体系。做到了关键技术、卡脖子技术预研一代、开发一代、推广一代、革新一代、升级一代。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工程设计、咨询与工程总承包业务的大型工程公司,东华科技设立了多个省部级、国家级研发平台。2000年东华科技组建“中国化学工程第一技术中心”,目前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安徽省污染场地修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一大批创新平台,并与清华大学、天津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所积极合作。同时,公司已获批成为“安徽省管理创新示范企业”“合肥市知识产权示范企业”,获批设立“合肥市碳二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安徽省污染场地修复工程研究中心”“江苏省污染场地修复工程研究中心”。

东华科技全力推进以研发中心为主导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牢固树立“技术先导”战略,形成了多项具有良好市场前景的新技术、新产品装置的首套业绩,体现了较强的工程转化能力。

目前,东华科技新立项技术开发项目主要涉及紧凑型压缩气化技术(R-GAS气化技术)、新型合成气直接制烯烃技术(FTO技术)、CTEG乙二醇升级、生物质制乙二醇、煤制乙醇、土壤修复等技术产品,目前参与技术开发的R-GAS气化技术和FTO技术已初见成效。

R-GAS气化技术是一种紧凑型粉煤加压气化技术,体积较其它气化技术体积大大减少,适合超大型化工生产。2018年6月,东华科技、阳煤集团、美国GTI三方共同合作开发建设800吨级R-GAS气化技术工业示范装置,属于国内首台套。今年R-GAS气化炉将开始投入生产试验,试验成功将有效解决气化煤成本高的问题,对高灰劣质煤的清洁高效利用、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具有重要意义。

FTO技术具有流程更短、能耗更低的优势,主要产品是附加值更高的高碳直链α-烯烃,应用广泛。东华科技依托在煤化工方面的技术和市场优势,联合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潞安集团、陕煤、阳煤等建设合成气一步法制烯烃的中试装置。FTO技术的研发成功,将有利于延伸产业链,打破国外产品的垄断地位,也会给东华科技的工程市场带来另一个广阔的产品领域。

业务转型带来机遇环保领域谋篇布局

积极探索业务转型是工程公司求生存谋发展的必经之路。东华科技充分发挥工程设计综合甲级资质优势,利用好各类施工总承包资质和业务平台,积极推动公司跨行业转型发展,拓展大体量非化工领域的工程和运营业务。

在水污染防治方面,化三院在60年代就已占据工业废水处理领域的领军地位,目前,全国化工给排水设计技术中心站就设立在东华科技,同时主办全国唯一的污水处理核心期刊——《工业用水与废水》。

早在2003年,东华科技联合德国柏林水务,通过国际公开竞标获得了当时全国规模最大的氧化沟工艺污水处理厂、安徽省第一座大型城市污水处理厂——合肥市王小郢污水处理厂23年特许经营权,该项目是当时国内公开招标的标的额最大的污水厂TOT项目,被国家发改委列为PPP模式典型案例。目前该厂日处理污水30万吨,对治理污染、保护当地流域水质和生态平衡具有重要作用。

在合肥市经开区南部,由东华科技设计并已投产使用的占地347亩的合肥经开区污水处理厂一、二、三期工程总处理规模30万吨/天,达到类地表Ⅳ类水标准,其中总氮指标浓度值低于5mg/L,领先于国内污水处理厂同类指标。2018年12月,东华科技再中标该厂四期工程设计工作,建成后日处理规模将达到40万吨/天,跻身为合肥市日处理规模最大的污水处理厂。

东华科技近年来大力拓展污水处理、固(危)废处置、垃圾发电、河道治理等投资运营项目。先后投资设立了芜湖东华六郎水务、东至东华水务、浙江天泽大有环保能源等多个运营实体。在浙江瑞安,东华科技参股浙江天泽大有环保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瑞安工业固废与污泥无害化处置及资源化利用项目,日焚烧工业固体物650多吨,年节约标煤10多万吨,被列入瑞安市创建“无废城市”示范项目,成为浙江省利用工业垃圾焚烧发电示范性项目。

土壤修复也是东华科技近两年重点关注的一个领域。公司参与的新疆呼图壁工业园土壤修复、浙江舟山岱县盐场土壤改良工程已初具成效。

化工环保双管齐下战略聚焦国际市场

回顾五十余载发展历程,深知今日硕果来之不易。未来,东华人将紧跟行业发展趋势,立足于化学工业,环境治理和基础设施产业。大力开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环保产业和化工产业的投资,以全面实现国资委和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提出的“建设国际一流企业为己任”,持续描绘高质量、超常规、跨越式发展的美好蓝图。

据悉,东华科技已制定煤化工、环保投资、海外业务三大战略规划。国内传统煤化工业务、环保投资业务、海外业务分别占公司业务总额三分之一。基本形成化学工程、环境市政工程、基础设施工程、投资运营业务、保理业务等板块。实现化工和非化工领域齐头并进,非化工业务收入达50%;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份额同步提升,国际化率近40%;工程业务和投资运营板块竞相发展,投资运营收入达到30%,以合理的业务结构促进公司可持续发展。

海外市场突破是最大挑战,也是最大机遇。2018年,公司境外业务收入13亿元,重点聚焦在北非区、俄语区和中东区域,积极与国内外优秀企业合作,乘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东风,致力于将公司建设成为国际化的工程承包商、投资商和运营商。

贵州黔希乙二醇项目夜景

革命老区精准脱贫上市央企谋智助力

作为一家有社会使命感的上市央企,近年来东华科技始终将投身脱贫攻坚视为重大政治和社会责任。

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和环县是两个革命老区、贫困县。东华科技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助力当地精准脱贫,取得了实际成效。

就业扶贫——通过合作开展“央企+民企+贫困户”的扶贫模式,东华科技与华池县地方民营建筑企业完成了2100万元的建设合作项目,带动当地贫困劳动力外出就业100多人,进一步拓宽了当地贫困劳动力的就业渠道。

送智扶贫——今年4月,应华池县政府邀请,东华科技选派技术专家就排污整治、污水处理厂生产管理及提标改造问题,化工产业发展规划乃至将来项目建办模式,融资运营模式等方面开展技术帮扶工作,为当地环保、化工行业发展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撑,进一步深化了企地交流,拓展了帮扶渠道。

截至2018年,环县累计减贫59个村22651户100892人,华池县累计脱贫16个村7084户27698人。这一串数字的背后,也有东华科技的一份绵薄之力。

作为央企驻皖单位,东华科技也在江淮大地上留下了一段段扶贫助困的佳话,2011年,应安徽省住建厅号召,东华科技年轻干部刘良胤被选派至岳西县店前镇挂职副镇长。2015年,东华科技又通过当地学校和政府,对建档贫困户开始结对帮扶,至2018年,这项被东华科技定位为“精准助学促精准扶贫”的活动,已持续开展了四个年头。

选派挂职干部、开展结对帮扶只是东华科技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一个缩影,东华科技各专业科室还自发开展“百家团委助百户”“爱心照亮求学路”等系列助学活动,自上而下形成了一种扶贫助困、传递爱心的良好氛围,体现了央企的责任担当。

时光如水,岁月峥嵘。从1963年到2019年,这个已经走过56个年头的企业,依然斗志昂扬、信心满满。站在新的时代起点之上,东华科技将一如既往保持改革奋进的势头,不辱使命、徐展蓝图,为全省乃至全国的化工环保事业贡献一份力量。(文/王晓燕图/张清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