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河南省为推动储气设施建设、保障工业民生打造的“1+2+6”的“河南模式”受到国家发改委的肯定和推广。作为其中的关键点,位于郑州的豫中LNG(液化天然气)应急储备中心建设成为其中独具特色的标杆工程项目。EPC总承包方东华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组织精干力量,打造精品工程,为“河南模式”的成功贡献了“东华力量”。“目前,该项目已成功投运。作为工程设计领域的中央企业,我们集中力量打造这一精品工程,支持地方建设,服务民生需求,为党的百年诞辰献礼。”近日,东华科技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刘洪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豫中项目引入东华力量

郑州市天然气储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振远告诉记者,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快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重要指示,河南省委省政府研究决定,由河南投资集团牵头,联合中海油气电集团、中燃宏大能源、河南能源,于2018年8月28日注册成立河南省天然气储运有限公司,并由该公司按照“1+2+6”规划发展目标统筹河南省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工作。

所谓“1+2+6”,1是指参股江苏滨海LNG储罐项目,2是指租赁中石化濮阳文23储气库、租赁中石油平顶山盐穴储气库,6则是指分别在郑州、周口、驻马店、洛阳、焦作、南阳建设豫中、豫东、豫南、豫西、豫北、豫西南等6个LNG应急储备中心。规划目标实现后,河南省将拥有10亿立方米储气能力,从而有效解决全省天然气应急调峰问题,保障省内3天用气量(年日均)的调峰应急能力。该方案被国家发改委誉为“河南模式”并在全国推广。

豫中LNG应急储备中心项目位于大蒜之乡郑州市中牟县。项目业主郑州市天然气储运有限公司为河南省天然气储运有限公司的子公司。该站建设规模为20000立方米(水容积)的LNG储气设施,总储气能力1200万立方米。重点负责为郑州市、开封市、巩义市、兰考县提供天然气应急储备保障。配套建设豫中LNG应急储备中心至中牟分输站输气管道。2019年4月11日,东华科技中标项目EPC总承包。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1+2+6”中的一大精品在东华科技项目部的细密筹谋中起步。

工程细节彰显央企实力

走进项目现场,储罐高耸,装置林立,管廊交错,一排排气化器整齐排列。车辆外运LNG进储罐储存后,应急需要时泵送LNG至气化器气化,然后加压送至管网。据东华科技上海分公司营销总监杨承山介绍,这些气化器共有40台,气化能力为5000标准立方米/小时。

由于是统一规划、统一要求,该项目与其他LNG应急储备中心项目基本保持一致。然而,通过许多细节,仍然能够窥见它的建设特色、质量水准以及总包方的实力。

“对我们而言,每一个项目都是一个‘作品’。”项目经理曹志骊是一名经验丰富的资深专家,他告诉记者,管廊建设满足规范要求和使用要求,建筑物高度比较协调,走车辆的地方不低于5米,高于石油天然气建筑规范要求(4.5米),在低温下更能确保安全运行。

记者注意到,这些气化器的基础高度普遍较高。杨承山说,这样设计主要是为了防止结霜。项目主要是冬天使用,环境温度较低,LNG温度为-162℃,气化后也有零下四五十摄氏度,极易结霜,从而降低气化效率。

“就像冰箱一样,一打开水汽缭绕。气化器运行起来,跟仙境一样。”杨承山解释说,为了避免结霜,40台气化器要轮流切换使用。而加高基础,有利于气化器下方空气流动,也有利于减少结霜。据说,在有的项目中,为了加强空气流动,有的业主放上工业风扇一直吹风。

“加高基础,意味着增大成本。但对业主而言,一个项目要运行十几年甚至几十年。作为总包方,首先要考虑如何有利于项目顺利运行。”杨承山说,“我们多花点钱,让业主少操点心。”曹志骊则表示,“这些细节,都是公司在无数个项目建设中积累的经验。”

项目建设过程中,项目部对质量安全管理和文明施工方面也狠抓落实。在质量管理方面,项目部实行工序挂牌和工序交接,严格控制质量。在安全管理方面,除了严格规范施工外,特别注重安全培训教育。他们现场建立了VR体验室,并保持每周1次的安全教育。

团队表现赢得各方认可

豫中LNG应急储备中心项目是重要的民生项目,业主方在设计和前期招标的时候,就提出要高起点、高标准建设。作为业内知名的工程企业,东华科技在深冷行业中的业绩众多、经验丰富、实力强大。项目团队在建设过程中,用润物细无声般的工作,展现了自身的专业性;用严谨求实的态度,展现了工作的高标准;用兢兢业业的作风,展现了团队的良好风貌。

对东华科技项目团队的表现,赵振远给予了好评。“他们的设计理念,人员的专业水平,十分到位。”他告诉记者,该项目的工艺设计十分可靠完善且具有超前性。相比于很多项目“一投产就技改”,该项目投运后,现场和其后运行过程中没有发生任何问题。

据介绍,在6个LNG应急储备中心项目建设中,该项目工期最短。为啥这个项目能建这么快?“这个项目是边设计边施工,遇到的问题比较多。东华科技的项目团队全力以赴,加班加点,现场办公,有问题现场解决——无论多晚,当天的问题当天解决。”赵振远说。他特别指出,东华科技的服务非常到位,能感受到公司对项目建设的高度重视。据杨承山介绍,公司的项目保障机制健全,设有专门的协调部门,响应业主需求,做好服务保障。

东华科技在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契约精神也赢得了业主的赞赏。赵振远举例说,该项目合同包括保运,保证半年4000个小时,保运队伍几乎一天假都没请。

项目部还与业主方成立了联合党支部。党支部的党员骨干不仅在项目建设中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而且还与项目附近的村民保持了良好的互动。他们向村民进行LNG清洁能源的科普,消除老百姓的疑虑;组织员工利用休假帮助村民进行秋收,解决他们的各种困难。虽然项目与村庄、耕地相邻,但始终与附近村民保持了和谐友好的关系。(文/李东周 图/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