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化工项目建设不仅标准繁多、要求严格、技术复杂,而且人员数量大,现场管理难度高。一些“巨无霸”项目,建设高峰期数千人乃至数万人齐上阵也不少见。要实现高效率施工作业,传统上主要依赖项目管理人员的丰富经验和组织管理能力。然而,人为管理能力再强,也时常有鞭长莫及之处,更难免有百密一疏之时。如何才能有“韩信点兵,多多益善”的管理效率呢?

中国化学旗下东华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其EPC总承包的安徽碳鑫科技有限公司焦炉煤气综合利用项目中,探索推动智慧工地建设,倾力打造的智慧工地管理系统成为破题的利器、全能的“韩信”。

日前,记者来到仍在建设中的项目现场。窥其貌,访其事,感其神。

人车识别准确认知快速统计

据项目支部书记、项目经理聂磊介绍,智慧工地管理系统是先进的数字化管理平台,可实现信息服务、信息管理、在岗管理、安全管理、质量管理、进度管理等六大场景功能。该系统借助互联网及大数据技术,以现场管理为核心,聚焦现场安全、质量、进度、协同管理,重构现场管理与工作方式,客观分析施工区域的进度、安全、质量及风险的特征和规律,将虚拟的业务系统与项目现场真实场景、时间、人、机、料、法、环等信息深度融合,实现高效、准确的施工管控服务。

走进项目部办公室大厅,迎面是一块综合看板大屏。项目现场的实时管理数据,包括现场人数、环境、人员统计和工种统计等,一目了然。同时,项目现场环境监测设备实时采集的PM2.5、PM10、噪音、温湿度、风速风向和大气压等信息也自动上传显示在大屏上。

“安全生产始终是项目建设最重要的目标,智慧工地最重要的作用是实现了在线安全管理。”聂磊说,该系统能够快速准确及时地对数据进行处理识别,其在项目安全管理上如人员车辆出入、数据统计等方面的应用,可以极大减少人力投入以及数据处理的偏差,使安全管理更加精细化、数据化,同时亦可实现对项目施工安全进行全天候、全流程、全方位的监管。

走进项目施工区之前,记者用微信扫码进行了入场安全培训和考试,通过后用手机采集人脸信息录入系统,并作为临时人员录入信息提出入场申请,经审批通过后人脸识别进入。据介绍,对于连续长期(根据需求设置期限)未进场人员,系统将自动予以冻结,注销入场权限,再入场需重新进行入场安全培训。对于严重违规或违法的人员,设置黑名单,人员登记时发出预警。

除了人脸识别考勤,该系统还具有疫情防控(人脸识别含测温功能)和车辆管理功能。门禁增设红外体温检测系统,设置报警体温,体温较高人员禁止入场,系统后台自动生成体温检测表上报当地管委会,从而实现疫情常态化管理。此外,利用智能道闸可对所有进出车辆的车牌、时间等信息进行管理。

安全监控全景扫描实时感知

抬眼望空,项目现场设置了2台全景摄像机,1台设置在高50米的高杆灯上,1台设置在60米高的塔器顶部。系统藉此可随时监控500米范围内全场施工情况,进行车牌识别、人脸识别,并根据项目现场情况进行不安全行为分析功能(包括安全帽识别、着装识别和车辆分析等),以及施工区域违章人员扫描识别,从而可抓拍现场违规违章行为。

“通过对各类工地及各道工序的特征、安全规范、管理规则以及既有事故或隐患开展广泛的调研,采集有关的数据,研究、设计数学模型,给项目现场监控摄像机赋予‘智慧’,进一步采用人工智能技术(AI),使摄像机具备自动识别现场的违规操作,以及人为疏忽或安全隐患的系统级功能要求,使得整体安全监管系统更加实时、精细化。”聂磊说,应用AI视频分析,系统可对施工现场的视频、图片进行自动分析处理,提升对施工现场的安全感知能力。

智慧工地系统在项目中的应用,大大提升了工程质量、施工安全,节约了成本,提高了施工现场决策能力和管理效率,实现了现场数字化、精细化、智慧化管理。“系统的功能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我们将根据现场施工的实际需求进一步完善和增加新的模块和功能,使项目管理更加智慧,更加紧密、更加有效地与现场相结合,以发挥出更大的效益。”聂磊说。

工作提效数字巡检智能分析

智慧工地系统还大大提升了隐患排查和巡检打更的效率,并通过无纸化办公,降低了成本。

安全管理人员现场巡检时,对发现的不安全行为进行拍照记录,系统进行人脸识别,识别违规人员详细信息。根据违规人员信息以及违规事件的照片填写违规情况及整改意见,系统生成隐患整改单并发送给相关单位负责人督促整改。现场移动端可及时填写安全巡检记录,减少办公室的工作时间并降低遗忘的可能性,以便有效的追踪隐患的整改情况。

而在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和作业许可管理时,安全技术交底及作业许可等审批完毕后,即可直接上传至系统后台,系统自动生成二维码,张贴至区域公告栏,供相关方扫码查验。

该系统还可实现智能化巡检打更。系统对接当前开放的第三方地图接口(如百度、高德地图),通过GPS获取到经纬度。巡检系统通过移动端进行自动定位,且在地图上进行巡检位置展现。定位精度能够达到30米以内,巡检定位数据能够上传系统数据库。管理员提前定制巡检任务,配置对应该任务的巡检点,分配执行任务的责任人,以及任务执行的时间、周期、频次等。责任人根据任务要求,定期定时到现场,在任务约定的巡检点打卡,系统通过手机GPS定位,自动记录打卡位置,以及任务完成情况。系统自动记录每项任务的计划及实际执行情况,地图上实时查询显示。系统对巡检数据,包括巡检时间、巡检位置、巡检状态自动分析汇总生成报表及图表进行展现。

此外,该系统还能够进行数据统计、查询和智能分析。系统能够同时进行进出异常的分析,各工种、各类人员、各大门的综合统计分析、趋势分析以及项目隐患问题分析,帮助安全管理人员从数据的统计中了解并发现安全管理组织机构是否健全、到岗情况、特种作业人员管理等问题,从而判断其安全体系运行情况,以便于安管部门及时提出解决方法,做到“预防为主”。系统还能每月对收集的隐患数据进行梳理归类,根据各类隐患发生的频次和所占比例,分析和评价当月现场安全生产总体状况,以及次月安全管控重点。

建设历程顶层设计全面推进

碳鑫项目智慧工地系统建设并非一时心血来潮,而是从一开始,就得到了公司领导层的坚定支持。东华科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朱定华和公司技术总监、项目总监崔琳琳坐镇督办并给予了指导帮助。

据介绍,起初项目部对智慧工地的概念是模糊的,甚至具体需要实现哪些功能都不明确,有些传统管理经验丰富的管理人员热情也不高。这时,项目部的党员们站了出来,成立智慧工地建设党员突击队。

项目经理聂磊和项目副经理方锋正挂帅,胡加文、张长峰、张安,还有朱显贤和王涛等年轻骨干人员参与,集思广益共同策划,全力打造东华科技首个智慧工地系统平台。

无数个挑灯夜战的时光里,有艰难推进的心酸,也有取得进步后的喜悦。谈起建设过程的苦与乐,聂磊深有感触。他讲述了几个印象深刻的场景:有第一次人脸录入的忙乱和吵闹——600多人拥挤在一起最终鱼贯而入;有正式投入时的忐忑和欣慰——暴露了问题也作出了成绩;有安全在线考试软件开发的群策群力——用人性化的方式解决问题。

在这样的苦乐交织里,碳鑫项目智慧工地系统逐渐成熟、稳定,并开始发挥出色的管理效力,最终得到各方的认可。

智慧工地系统也在东华科技其他项目建设中成功推广应用。东华科技总承包的陕煤榆林化学180万吨/年乙二醇项目建设中,项目部参照碳鑫项目经验,结合自身需求打造的可视化智慧工地管理平台,很好地解决了项目管理的四大痛点——农民工工资问题、安全风险管控问题、质量风险管控问题、项目信息化管理问题。同时,该平台的投用,使现场真正实现了事前预警、事中检测、事后规范的全员全方位管理,为项目管理带来了极大的便捷。

碳鑫项目智慧工地系统建设的优异成绩,引起了行业内外的关注。据了解,从2020年5月至今,来自安徽省、淮北市等地方政府部门,以及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淮北矿业集团等企业单位的领导到项目高规格视察达十几次之多。2020年10月17日上午,时任安徽省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国英莅临项目视察,对项目通过智能化科学管理实现疫情防控、项目安全、质量和进度管控给予了充分肯定。在即将离开项目现场时,李国英高兴地握着聂磊的手说:“项目交给东华科技这样工程技术专业的央企,放心!”(文/王颖、张清华、李东周 图/张清华)